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中国古代诗词研究与当代人文素质培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发布人: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3-11-15 00:00:00      点击次数:

119日至11日,由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和山东大学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共同举办的中国古代诗词研究与当代人文素质培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胡金焱、文学院副院长李剑锋、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文学院教授王小舒出席本次会议。

  119日上午,会议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崔海正代表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致辞,胡金焱代表山东大学致辞,他从山东大学的建校历史和对人才培养的理念两个方面解释了山东大学对人文的关怀和开放性,并表达了对与会代表的祝福。随后,会议转入学术研讨,王小舒、邹卫平担任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刘扬忠、香港岭南大学的司徒秀英、台湾成功大学的王伟勇等7位专家先后作了大会发言交流。当日下午,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分组讨论,各组成员积极表达观点,踊跃讨论,交流学术思想。会议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告一段落。

  10日上午,与会代表乘车前往济南新世界小学——李清照辛弃疾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实地考察,专家们认真观看了同学们书法绘画作品以及手抄报展示,并在四楼报告厅举行了大会闭幕式。在闭幕式上,与会专家就昨天的讨论汇报了中国古诗词的研究现状,新世界小学校长董庆峰作了《“二安风韵“学校课程的开发与探索》汇报,从开发背景、探究目标、开展主题等方面展示学校的成果。此外,新世界小学还为嘉宾呈现了一场精美的表演。

  学者代表朱惠国对此次会议作了简短总结。他指出这次研讨会的务实性与高效性,总结了“文学地理研究”、“研究新材料”等方面的研究新意。最后,崔海正致闭幕词,他谈到会议的朴实性和和谐氛围,再次肯定了大会的研究成果,并感谢各方对此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此外,与会代表学者还对济南市相关文化景点进行了考察。

    这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把传承以中国古代诗词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积极培育当代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当代人文素质结合起来,探讨行之有效的路径,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的贡献。

 

 文:谢青筱、王楚辞

 图:闫薇

上一条:教促中心参加中国海洋大学主办的2013高校教师发展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护理学院召开本科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