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档案学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暨教学档案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研讨会举行
发布人:新闻管理     发布时间:2017-11-16 09:58:28      点击次数:

1113日下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暨教学档案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研讨会在知新楼A1006会议室举行。会议特邀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斌教授,中国石油大学档案馆馆长牛庆伟、主任张玮莅临指导;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主任赵爱国教授、副馆耿德良、主任孙华以及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部分教师、课题项目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研讨会由赵爱国主持。会议伊始,档案学系主任曲春梅结合“基于2+1培养模式的档案学专业人才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和“质量控制导向的教学档案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与实施”等相关省级和校级重点教研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进展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向与会人员做了简要汇报。

与会专家们围绕档案学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教学档案管理的现状、教学档案标准化体系建设与实施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张斌对两个教改项目的研究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2+1”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结合,符合档案学专业特点,非常有意义。结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及项目建设经验,他提出针对实践教学要进行思路的扩展,不仅仅局限于课程体系,可将实验室、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等内容融入整个教学体系。针对当前教学档案管理体系的研究进展和思路,他提出档案管理体系设计应简明适用,特别是要找准质量控制的关键点。

牛庆伟从本科教学工作的实际出发对项目的后期开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他强调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要注重顶层设计、理清思路、建设层次分明有梯度的实践教学体系;针对教学档案管理体系的建设,他从真实反映教学生态的角度对教学档案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

此外,与会专家和学者们还就教学档案与教学评估、学校各职能部门的系统对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研讨会紧紧围绕档案学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教学档案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两个议题进行讨论,为教学改革项目的后期开展提供了方向引导和经验借鉴,教学改革项目的顺利开展将有力推动档案学专业高水平现代化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115A5

    /吕洁     /杨欢欢     来自:历史文化学院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进行教研项目检查 本科生院参加调研
下一条:山东第二届智慧生活创客设计大赛在山大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