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法学院举办慕课课程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人:bkjxsdu     发布时间:2019-04-23 10:38:28      点击次数:

2019年4月18日,四川大学法学院王竹教授受邀来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慕课教学的实践与展望:从《侵权法》到《民法学》配套慕课”的教学方法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二十多人参加了讲座。

王竹教授讲述了近十年间侵权责任法慕课的课程建设及取得的相关荣誉,并详细介绍了慕课翻转运行的机制以及慕课平台、配套资料网站和配套课程中心。

随后,王竹教授以图片的方式对五种慕课运行模式进行介绍,并就原进程、碎片化、SPOC等慕课相关内容进行了讲解。王竹教授从正文、附录、索引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慕课的制作与运行指南——以“中国大学MOOC”首门法学类课程“侵权责任法”为例》一书的内容。接下来,王竹教授分享了未来三年的慕课规划以及目前的拍摄进度。关于慕课的建设,王竹教授认为慕课摄制是拍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教学大戏。在这出大戏中,慕课老师身兼编剧、导演和演员三种身份,用自身的激情点燃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和共鸣。最后,王竹教授跟大家分享了慕课团队的组成,包括“台前”MOOC、SPOC、客串三个教师组以及“幕后”秘书、习题、字幕、助教、外援五个组。关于慕课建设中的经验与体会,王竹教授从最初开设慕课的想法、制作和运行慕课的感受以及对“慕课化”时代的迎接等几个方面展开。他认为美国法学院的case book和苏格拉底教学法,其实就是当前网络化时代的MOOC和SPOC。


                

互动环节中,王德志教授就慕课团队建设、李道军教授就宣传视频的拍摄和制作、满洪杰教授对慕课具体制作以及学生学习进程等与王竹教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现场同学也就在慕课学习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和疑问与王竹教授进行了探讨。                                                      

王竹,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大学市场经济法治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大学MOOC“侵权责任法”课程负责人,WEMOOC(中国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侵权法”课程负责人;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侵权法研究所副所长烟台大学中欧侵权法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理事,东亚侵权法学会副秘书长世界侵权法学会执委会秘书长。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下一条:信息学院本科教学团队赴华中科技大学走访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