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山东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调研座谈会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24 12:08:07      点击次数:

2024年3月22日下午,山东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调研座谈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来自山东大学9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负责人应邀参加。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办主任高瑞,本科生院副院长申树欣、杨晓玲,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黄宗媛参加调研座谈会。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杨明主持。

考古学院副院长唐仲明、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冯波、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淑琴、文学院郑婷婷、物理学院副院长秦伟、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助理印志磊、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伟、数学学院副院长王鹏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基础拔尖教授小组执行组长申兆岩等分别介绍了各基地关于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评价的理念和经验,就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挑战和遇到的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并面向未来如何更好地选培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建言献策。

高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近年来,我校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巩固,取得积极成效。但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规模、结构、质量还不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选拔、培养、使用制度还不符合基础学科人才成长规律,评价机制和支持方式还不适合基础学科特性。要坚持走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衔接、超前超常规选鉴人才,明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主攻点”,重点推进交叉培养、本研贯通、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建设核心课程、核心教材、核心师资和核心实践项目,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培养后备力量。

上一条:山大举办数字赋能高校教育过程管理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交流研讨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召开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征求意见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