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文件 -> 学校文件 -> 正文
山东大学关于深化教育拓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山大字〔2013〕1号
发布人:管理员1     发布时间:2004-03-04 00:00:00      点击次数:

 

生源质量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教育拓展工作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拓展工作,调动全校有关单位及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教育拓展工作,推动教育拓展工作连续性、常态化、深层次发展,实现教育拓展工作的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原则

秉承“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生源保障”的工作宗旨,结合学校培养“中国最优秀本科生”的目标要求及“以本为本”人才培养理念,本着“保证基础生源,争取优质生源,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的工作目标,争取一切可用资源,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加强我校与中学、考生、社会的联系和合作,宣传学校的办学成就和人才培养特色,扩大学校影响,吸引优秀学生选报山东大学。

二、组织机构 

。要学校影响、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参与教育拓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学校统一协调、全校通力配合、学院(部门)组织实施”的工作方式,本科生招生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成立山东大学教育拓展工作顾问团、教育拓展工作领导小组、各省份(地区)教育拓展工作组。

学校在全国30个省份及山东省17地市建立教育拓展工作组,教育拓展工作组负责学校在该省份、地市的招生宣传和生源组织工作,采取学院负责省份、机关部门负责山东地市的工作机制。外省教育拓展工作组长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作为教育拓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山东地市教育拓展工作实行召集人负责制度,召集人进行全校招募,由学校招生领导小组选拔确定。召集人实行聘任制,聘期三年,聘期结束后根据工作成效决定是否续聘。拓展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核心骨干35名,各工作组长按照有关要求,遴选优秀人员组成教育拓展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确保负责地区教育拓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拓展工作,为工作提供全力支持,按照本实施意见,为拓展工作提供政策支持;设立招生教育拓展专项经费,为拓展工作提供经费支持;成立百名专家团,为拓展工作提供人力支持。

贯彻学校“学院办大学”的理念,建立学院为教育拓展工作主体、职能部门全力配合、招生办公室统一协调的教育拓展工作机制。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在教育拓展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负责学校教育拓展工作政策制定、活动组织及各项教育拓展工作的指导、督促、配合、评估、服务等工作。学院建立以主要领导为负责人、学院教师广泛参与、拓展人员固定的教育拓展工作组,把教育拓展作为学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年化、持续性开展教育拓展活动。职能部门将教育拓展纳入日常工作职责范围,在拓展人员配备方面给予全力配合,合理安排相对稳定人员负责和参与拓展工作,保证拓展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和常态化开展。

各拓展组全面负责省份(地市)教育拓展工作,组长需要做好组员选拔等队伍建设工作,落实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策划实施具体活动。教育拓展工作人员要了解学校概况、办学特色和招生政策,遵守学校招生纪律,协调好本职工作与教育拓展工作的关系,保证工作时间,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全校师生员工都是学校宣传和教育拓展的志愿者,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教育拓展工作。

四、工作内容及方式

教育拓展工作主要有日常教育拓展和集中教育拓展两种形式。日常教育拓以名师巡讲、优秀学子母校行、山东大学优秀生源输送基地建设、中学生开放日、中学校长论坛等为工作载体;集中教育拓展是指高考填报志愿阶段进行的招生宣传、咨询等活动。

在日常教育拓展中,各拓展组负责做好母校回访策划、组织、实施工作;做好中学校长论坛、中学生开放日、青少年科学营等活动的组织、沟通工作;加强与中学的联系,保证每个省份(市地)有十所以上联系密切的中学,积极参与中学课程改革、校庆等活动,每年开展十场以上名师巡讲等活动;加强与省份招生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走访省份招生主管部门,了解省份招生政策及尖子生源的分布情况;加强与当地校友会联系,建立与校友的联动机制,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教育拓展工作。

在集中教育拓展中,各拓展组要充分调动师生、校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名师专家进校园、宣传走访、家长见面会、教师座谈会等形式走访当地生源基地及重点中学;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形式对尖子生源进行拓展;积极参加当地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的3次以上访谈节目,适时有效地宣传学校的办学特色等情况;注重招生工作规律研究,分析招生政策及生源走势,为教育拓展工作提供活动依据。

五、保障激励措施

学校将学院教育拓展工作的开展效果纳入教学工作绩效考评。根据学院举行名师巡讲、生源基地建设、走访中学等日常、集中教育拓展工作的实际工作量、工作效果等指标量化考核。重点考核负责地区的优质生源和高分生源数量。名师报告的专家教师按照报告时间单独计算个人教学工作量,年终由本科生院向学院报送。

学校每年度对教育拓展工作进行总结、评比、表彰,设立“拓展奖”用于奖励工作效果突出的拓展组。省外拓展组考评以录取线在当地省份录取高校排名位次、高出当地重点线提升幅度和尖子生源数量为标准,省内拓展组考评以尖子生源数量为标准,考评后进行教育拓展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并对拓展工作效果突出的学院在教研立项以及教学工作量等方面给予倾斜。

学校建立教育拓展队伍的培训机制,由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牵头,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专家报告、工作研讨、培训会议等形式对拓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拓展队伍的专业化、技能化水平。拓展人员选任方面采取准入考核机制,选聘责任心强、沟通能力好、综合素质高的人员参与拓展工作,拓展人员采取指标化的绩效考核方法,制定年度工作合格标准,对于绩效考核不合格的人员,学校将不再聘任。对在招生工作中违反国家及学校招生工作纪律的人员,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教育拓展资格并视情节严重情况,按照国家及学校的相关招生规定给予处理。

六、经费管理

工作产生的相关费用在招生教育拓展专项经费中支取,按照学校财务有关规定使用。

七、其它

本实施意见由本科生招生办公室负责制定和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山东大学各省份教育拓展工作组情况

2.山东大学山东省教育拓展工作组组长名单

              

 

 

                            山 东 大 学

                            2013年1月21

 

 

附件1

 

山东大学各省份教育拓展工作组情况

 

代码

省(市)

负责学院

11

北京市

经济学院

12

天津市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3

河北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14

山西省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15

内蒙古自治区

电气工程学院

21

辽宁省

物理学院

22

吉林省

机械工程学院

23

黑龙江省

管理学院

31

上海市

艺术学院

32

江苏省

化学与化工学院

33

浙江省

数学学院

34

安徽省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35

福建省

口腔医学院

36

江西省

外国语学院

41

河南省

医学院

42

湖北省

土建与水利学院

43

湖南省

生命科学学院

44

广东省

护理学院

45

广西壮族自治区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46

海南省

体育学院

50

重庆市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51

四川省

公共卫生学院

52

贵州省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53

云南省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61

陕西省

法学院

62

甘肃省

药学院

63

青海省

历史文化学院

64

宁夏回族自治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附件2

 

山东大学山东省教育拓展工作组组长名单

   

 

序号

地市名称

组长

1

济南市

 

2

青岛市

王丰晓

3

淄博市

王景山

4

枣庄市

于德宁

5

东营市

窦志强

6

烟台市

刘培平

7

潍坊市

王德胜

8

济宁市

王秋生

9

泰安市

赵永新

10

威海市

王兰秋

11

日照市

仇道滨

12

滨州市

李赛强

13

德州市

徐关众

14

聊城市

李湘军

15

临沂市

朱瑞富

16

菏泽市

李永在

17

莱芜市

王明良

 

上一条: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下一条:关于高水平运动员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的意见(山大教字[2003]54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