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学建设与改革 -> 正文
教材建设
发布人:bkjxsdu     发布时间:2023-10-15 19:16:08      点击次数:

一、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发展规划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找准学校定位,加强谋篇布局,为促进学校教材建设与国家政策的有效衔接,着力推动新时代学校教材工作高质量建设提档升级,2022年出台《山东大学教材建设“十四五”规划》,聚焦“四新”教材建设,实施“传承经典、开拓创新”引领的八大教材建设工程,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门类齐全的高质量教材体系,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构建提供重要支撑。

二、优化体制机制,规范工作流程

两次修订教材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教材工作领导机制,完善教材管理体制,落实主体责任。2021年修订出台《山东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构建了学校统筹规划、校院分级管理、上下贯通、多方联动的教材管理组织架构,提升教材管理的科学化水平。2022年底聚焦“凡选必审”“凡编必审”工作制度落实落细,修订出台《山东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山大教字〔20231号),建立教材编写(修订)、审核、出版、选用等全链条责任追究制度,全面强化责任意识。

三、强化示范引领,提升育人成效

2020年山东大学《公钥密码学的数学基础》等60种教材入选省一流教材名单;2021年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山东大学9项高等教育类教材入选,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基础医学院荣获先进集体,文学院袁世硕教授荣获先进个人;2022年谭好哲教授担任主编的“文学艺术”分论入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2022年我校牵头完成《中国古代文学史(第二版)》《西方文学理论(第二版)》《考古学概论(第二版)》《公共财政概论》四本马工程教材修订。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情况


获奖级别

获奖教材

主编/副主编

出版单位

一等奖

中国文学史(第三版)第一卷 、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

卷四主编:袁世硕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一等奖

文献学概要(修订本)

杜泽逊

中华书局

二等奖

中国古代文学史 (第二版)上 册、中册、下册

袁世硕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大学数学教程 微积分1、2(第 三版)

刘建亚,吴臻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公钥密码学的数学基础

王小云,王明强,孟宪萌

科学出版社

二等奖

人体解剖学(第四版)

刘树伟

科学出版社

二等奖

系统解剖学(第9版)

孙晋浩

人民卫生出版社

二等奖

管理学

徐向艺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等奖

中国艺术民俗学

张士闪

山东人民出版社

先进集体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

先进个人

袁世硕


上一条:教学改革成果
下一条:课程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