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 正文
艺术教育发展报告(课程体系建设部分)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0-13 13:40:00      点击次数:

( 课程体系建设、第二课堂构建等方面)

本科生院              

一、提高人文审美素养,实现立德树人目标  

    强调艺术教育缘其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途径和内容,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艺术教育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这与我校长期以来实施的文化素质教育意义相同、目标一致。可以说,艺术教育是美育、是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  

    文化素质教育倡导以富含人文性、哲理性的传统道德文化资源来充实高校德育素材。2001年,山东大学以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与璀璨的文化作为切入点,在全国率先将文化素质教育纳入大学公共必修课程体系,重点建设了《中华民族精神概论》和《中国传统文学修养》这两门德育性较强的文化素质课程,将其设定为全校公共基础课,使德育教育作为独立的文化课程走进课堂,促进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修养和精神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这两门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其相关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成果,也获得国家级教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加强艺术课程体系建设,推进和落实通识教育  

    2009年,山东大学启动本科教学改革“3+2”工程,明确提出要在新版培养计划修订过程中,大力推进和落实通识教育。根据新版培养方案的要求,山东大学对全校本科课程进行了重新构建,确立了利用地缘和文化优势,加强传统道德教育的指导思想,在建设具有德性、思想性、创新性和特色性大学的过程中,通过加强通识教育,提倡人文经典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道德教育水平。通识教育充分涉及到价值观教育、生命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及人格塑造等各方面的内容。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艺术教育,在新设置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中,专门设置了“艺术审美”模块,旨在培育学生的艺术素养与审美能力,主要通过对艺术作品和艺术现象的分析与评价, 启发学生领悟其中的思想蕴含, 使其在艺术赏析过程中得到美的陶冶,从而提高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通过三批建设,目前“艺术审美”模块中艺术教育类课程已达到17门,开设的代表课程有“中国审美文化史”、“中国传统艺术修养”、“音乐导聆”、“书法欣赏与练习”、“摄影艺术概论”、“歌唱艺术欣赏及技法”等。为了使学生能够选修更多的校外优秀课程,拓展艺术教育资源,2013年,学校引进网络通识教育课程30门,其中包括“美学原理”、“东方电影”、“园林艺术概论”等6门艺术教育课程,使我校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教育课程达到23门,完全可以满足学生选课需求。  

三、丰富第二课堂活动,拓展课外艺术教育  

    学校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有效衔接,作为学校育人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为重点,构建了多部门和学院共同参与的第二课堂建设模式,形成了山大特色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第二课堂体系。

1.打造三类平台,构建第二课堂育人体系

打造了思想育人平台、文化育人平台及实践育人平台,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责任感与使命感。

思想育人平台以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为统领,建设“成仿吾英才班”,构建山东大学学生荣誉体系,每年组织双十佳分享会、优秀班集体评选、“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评选、五四青年科学奖评选等活动,实现了对班团组织的全覆盖。

文化育人平台按照“学校活动精品化、学院活动专业化、班级活动普及化”的原则,组成三层校园文化体系。围绕传统文化打“底气”、核心价值立“正气”、优良学风树“风气”的主题,打造了“小树林”“讲人生”等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创建了“舜歌”合唱团、“中国范”啦啦操队为代表的艺术团体,组织了以迎新晚会与毕业晚会为代表的群体性艺术活动,开展了“斯文中华”“国学达人挑战赛”等传统文化活动。新闻传播学院将文学融入学生的生活,创建了“文学生活馆”系列文化活动,已组织105期讲座,共吸引2万余学生参与;外国语学院已连续十年组织“外国文化节”系列活动,每年有10个学生社团的900名学生参与。

实践育人平台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以及创新创业活动,点面结合形成覆盖第二课堂的实践育人体系。作为全国第一所将社会实践纳入必修环节的高校,每年组建学生社会实践团队2500余支,参与学生6万余人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每年组织“调研山东”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形成的多篇调研成果在“挑战杯”竞赛中获奖;法学院依托学生社团“法律援助中心”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第二届山东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制定出台《山东大学关于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2017年),形成了本科生全员参与志愿服务的体系,打造了长短期相结合的支教团队,每年有70支团队970余人次投入支教活动,2017年连心支教团、马协逐梦支教团和蒲公英小葵花支教队等多支校园支教团队分赴山东、山西、安徽、云南等偏远贫困地开展支教活动,并与当地学生开展一系列丰富而有意义的活动,为偏远地区儿童带去欢乐,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山大的学子们还积极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支医”活动,口腔医学院的“康齿之心”调研队、“皓齿渔乡”调研队,控制学院的“护牙冰冰凉”团队赴山东各地开展口腔健康知识宣讲活动,让人们真正认识到保护口腔的重要性。

2.加强社团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1)社团建设

我校目前共有学生社团443个,涵盖理论学习类、体育类、公益服务类、文艺类、应用实践类、职业发展类、传统文化类、学术科技类等七大类。制定出台了《山东大学学生社团管理条例》,通过“社团星级评定”给予社团考核和激励,每年评选各类星级社团100余个,促进社团健康有序发展。打造了“社团文化节”“社团风景线”“百团大战”“社团总动员”等一系列社团品牌活动。建立体育社团联盟、公益社团联盟等各类学生社团联盟,加强社团交流沟通,专项扶持社团发展,目前已有近150个学生社团通过加入各类社团联盟共建发展平台。涌现出一批如“梅花桩协会”“自行车协会”“国学社”等精品社团。山东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团支部荣获2016年度全国优秀团支部,“星星笑”曲艺社荣获“全国十佳学生社团”荣誉称号,“梅花桩”协会获评“全国百佳体育健身类社团”荣誉称号。

(2)校园文化建设

发挥校园文化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打造“小树林”文化品牌,每年组织“小树林”文化论坛十期,参与学生近千人。开展“入学季”与“毕业季”主题教育,覆盖全体新生与毕业生,使所有本科生形成对山大精神的认知与认同。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系列活动,使每一名本科生结合自身特点实现校园与社会的衔接。在班团组织中开展“升国旗”主题团日活动,海鸥剧社创作了原创话剧《小鱼山下》,每年进行巡演。形成了以“舌尖上的山大”为代表的饮食文化品牌,以“大成广场”“稷下广场”为代表的校园标识品牌,以“山大日记”为代表的师生文化交流品牌,以各类塑像、雕塑为代表的校园景观文化品牌。通过环境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营造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校园文化对于育人的作用显而易见,艺术环境的营造对于校园文化的形成至关重要。多年来,山东大学始终坚持课内、课外相结合,既重视主课堂的艺术课程建设与实施,也重视课外第二课堂教育的拓展,还将二者紧密结合,三位一体,营造生动活泼、健康向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的校园文化环境与氛围。  

齐鲁大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山东大学建校百年来,以齐鲁地域和传统文化优势为依托,充分发掘和利用高度开放的现代性,形成了以“文史见长”为特色,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全面发展,成为中国现代大学教育的重要发祥地和文化科教的重镇。  

    近年来,山东大学立足于齐鲁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资源,融会科学与人文,倡导经典诵读,加强艺术教育,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促进了学生人文素质的全面发展。从课内到课外,从课程建设到艺术活动开展,都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使得山东大学的学生在校期间,在接受到艺术熏陶同时,始终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综合性大学全方位的感召力,感受校园文化的潜移默化。正如同学们所说:“生活在山大校园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知识的熏陶,让我们的心灵充满人文情怀,让我们的生命更加光彩。”“学校为我们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对于我们提高素质,学会做人有很大的帮助。”“通过参加各类活动,涉猎许多其他科目的知识,不仅促进了专业课的学习,对于将来踏入社会也受益匪浅。”  

   

 

上一条:教学评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