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 正文
教师发展培训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0-18 14:59:59      点击次数:

 

学校高度关注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加强教师成长发展政策体系建设,加强教师培训,高效服务,促进教师成长发展。

1)搭建青年教师成长政策平台

学校高度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不断完善政策,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鼓励青年教师快速脱颖而出。

实施普惠政策助力科研起步。2010年,制定《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管理实施细则(人才引进与培养类专项)》,对青年教师给予科研起步经费的支持。按照人文社科类新聘青年教师6-15万、自然科学类新聘教师10-20万的标准支持新聘青年教师开展自主研究。

破除陈旧观念,鼓励脱颖而出。为破除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学校制定了《山东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教授职务特别评审聘任暂行办法》和《山东大学杰出人才专业技术岗位特别聘用办法》。对于在学术上有独立见解,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具有突出学术发展潜力的年轻教师,可以不受任职资历的限制,破格晋升教授职务。对于部分获得重点国家科研项目、重要人才称号和重大成果奖励的人员,可以不受学校当年岗位设置的限制,申报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在近两年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中,青年教师破格晋升已达12人。

搭建政策平台,造育优秀人才。2015年,学校制定《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计划每年选拔50名左右有发展潜力、成果较为突出的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进行重点支持,在科研经费、岗位津贴、学术环境等方面加大培养力度,争取用10年时间为学校奠定坚实的人才后备力量。3年来共资助了164人,资助科研经费1944.5万元,岗位津贴565.5万元。同年,学校又修订了《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聘任办法》,加大招聘优秀海外留学人员、国内著名学术机构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力度,重点引进团队建设亟需的学术骨干和优秀后备人才。

加强国际交流,拓展国际视野。深入实施青年教师海外交流计划,每年支持近百位教师赴海外高水平大学进修学习,使具有一年以上海外工作或学习经历的教师达到2023人,占专任教师的53.6%。学校还有针对性地组织国际化课程培训班,以提升教师国际化教学视野、教学理念和教学技巧方法,今年组织的美国、澳洲两个专项培训班即将派出。五年来共资助600余名教师出国培训,资助经费近1500万元。

2打通基础课教师发展通道,引导教师安心钻研教学

按照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应用技术开发型和临床医学教师五种不同教师设置岗位,充分尊重学科差异,按照岗位类型细化评价标准。2015年修订教学型教授的评审条件和评审办法,突出对教学投入、教学效果、教研成果等要求,增加岗位数量,严格评审程序,强化师德要求,由本科生院单独组织评审。2015—2016年共评出2位教学型教授、9位教学型副教授,打通了本科公共基础课教师的发展通道,改善了基础课教师职称偏低的问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3加强教师发展建设,促进教学能力提升

学校于2011年成立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2012年获评首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于2016年和2017年设立医学分中心、青岛校区分中心和威海校区分中心。中心着力打造教师成长平台、交流平台、教学咨询平台、教学资源整合平台、教学评估评价平台和全国性示范平台。

为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核心技能和专业教学水平,满足不同学科师资发展需要,学校建立和完善了校院两级教学咨询服务体系,组建了一支兼职教学咨询员队伍。教师发展中心自201310月面向全校各学院教学骨干招募推荐教学咨询员80余人,通过集中专门培训,使他们掌握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使之成为培训骨干并提供教学咨询,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发展的需要。学校每年选派部分骨干赴海外学习,连续3年共选派19名教学咨询员赴台湾大学学习,选派8名教学咨询员赴加拿大女王大学等学校进修学习。每年还派出30余人次到国内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学习研修,参加包括概念地图、质性研究方法、案例教学法、新媒体技术改善教学等内容的培训。2016年,学校还引进了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教师培训项目ISWInstructional Skill Workshop,目前我校拥有该项目教学引导资历的教学咨询员数量居全国之首。

为了提升教师教学学术能力,中心定期邀请海内外专家,采用工作坊、课例研究、读书会和社群学习等不同形式进行教学学术研修活动。以2016年为例,通过系列化培训和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能够注重积累教学经验,把教学活动上升到教学学术(SoTL)层面,通过教学学术研究提高教学能力。

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和全国教师发展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在做好本校教师培训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发挥引领辐射功能。截止20179月,共举办全国性大型教学发展年会4届,教师教学发展骨干研修班5期,接待209所高校的500余人来访和交流学习。为新疆、宁夏、内蒙古、云南、山西等西部高校教师骨干量身定制专修班。

 

上一条:党委常委会及校长办公会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下一条:教学评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