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概览

山东大学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是中管高校和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

山东大学前身是1901年创办的山东大学堂,被誉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起源性大学。其医学学科起源于1864年,开启近代中国高等医学教育之先河,发展形成了享誉中外的齐鲁医学品牌。从诞生起,学校先后历经山东大学堂、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山东大学以及由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的新山东大学等时期。目前,学校总占地面积8000余亩,形成了一校三地(济南、威海、青岛)的办学格局,全日制在校本科生42083人、研究生27013人;专任教师4862人,其中,国家级顶尖及领军人才264人,国家级青年人才260人;拥有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17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4个,直属附属医院4家;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所学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

建校122年来,山东大学始终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坚守“为国育贤”初心使命,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校训精神,弘扬“崇实求新”优良校风,踔厉奋发,薪火相传,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广受赞誉。2018年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跨越发展,“双一流”建设成效获评“显著”,学术基本面跻身国内高校第一方阵,办学优势和特色愈加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建设新路愈发广阔和笃定,立德树人底气愈发充足。

——学科综合,实力雄厚。涵盖除军事学以外的所有学科门类,是中国目前学科门类最齐全的大学之一。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6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2个,本科招生专业9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2个。数学、化学、临床医学、中国语言文学4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取得历史性突破,金融数学、密码学、晶体材料、地下工程、心血管病、生殖医学、儒学等一批学科领域引领国际学术前沿,具有世界影响力,20个学科领域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5个进入前1‰。

——文史见长,贡献“两创”。在文、史、哲领域几度创造辉煌。创办的新中国第一家高校文科学报《文史哲》,享有中国大学“文科学报之王”的美誉,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关怀,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近年来,牵头成立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承办素有“史学奥林匹克”之称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承担全球汉籍合璧、《永乐大典》综合整理、《中国通史》编纂、中华文明探源、考古中国等重大文化工程,儒学研究“山大学派”蓬勃兴起,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成效显著,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了山大力量。

——顶天立地,引领创新。在中国科学史上创造了若干中国之最,从“童鱼”“哥德巴赫猜想”到“彭最大值原理”,从创立国际公认的“非线性期望”中国学派、构建国际密码中国话语权到突破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控世界难关、破解人类胚胎发育调控机制、攻克8英寸碳化硅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一项项山大首创、中国之最、世界领先。依托人才、科技、文化等方面优势,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促进创新要素之间高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持续转化,孵化出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惠泽齐鲁,辐射全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引擎。

——大师云集,人才荟萃。深耕育人沃土,秉承“储才”“育贤”人才观,涌现出开国元帅罗荣桓、《共产党宣言》翻译者华岗、“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中国克隆之父”童第周、“世纪诗翁”臧克家、“红都名医”金茂岳、“数学大家”潘承洞、“材料旗手”蒋民华等大批革命先驱、学术名家、兴业英才、治国栋梁。近年来,新增国家级人才356人,涌现出以彭实戈院士、张运院士、李术才院士、陈子江院士、王小云院士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学术领军人物。

——以本为本,为国育贤。以“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为己任,不断夯实本科教育核心地位,持续深化“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质量发展为核心”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育人能力显著增强。获批9个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8个“强基计划”学科专业(全国第四),获评7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第六)、115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全国第六),2022年获11项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全国第六)。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大学本科毕业生中当选两院院士16人(全国第七),其中,4名院士获“未来科学大奖”(全国第一)。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时代新征程,山东大学将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四个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厚植齐鲁,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不断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本科生院   COPYRIGHT© 2018-202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