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推进我校教学改革 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发布人:张清     发布时间:2004-02-08 00:00:00      点击次数:

                                           ----我校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讨论会

12月3日上午,樊丽明副校长组织教务处副处以上人员和部分教学院长,认真学习周济部长的重要讲话,联系实际,对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在高等教育发展趋向大众化、国际化的宏观背景下,在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和高等教育规模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之后,围绕“大力加强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题,召开“第二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可谓“适逢其时”。会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宗旨,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采取“视频会议”与“异地讨论”的形式,集传统与现代的会议技术于一体,既节省了教育资源和管理成本,又扩大了会议范围和宣传力度,更提高了会议效率和行政形象,可谓“一举多得”。开幕式上,周济部长的讲话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具有立足实际、着眼未来、高瞻远瞩的胸襟和气魄。会议提交讨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将是继教高[2001]4号文件《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后又一个加强高校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若干意见》涉及本科教学投入、管理和改革的方方面面,目标明确,要求具体,措施得力,便于操作,将是今后一个时期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指南。《若干意见》的出台,对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此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是迈入新世纪以来召开的一次十分及时、非常必要、承前启后、认真务实、意义深远的大会。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贯彻“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八字指导方针,对于具体落实《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尤其是对于进一步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着力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宏观指导和制度推进意义。在本次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在教育战线全体同志团结努力的基础上,一定会早日开创出一个新时期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按照会议要求,与会同志对《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并在以下几个方面达成共识:第一,《意见》对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意见》是继教高[2001]4号文件《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后又一个加强高校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它涉及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的方方面面,目标明确,要求具体,措施得力,便于操作,将是今后一个时期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指南。它的出台,对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第二,《意见》言简意赅、思路清晰。整个文件紧紧围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这一中心,本着不争论、多做事的原则,鼓励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对不同的学校、专业区别对待,以实现高等教育多层次、多模式、多样化发展的目的。第三,《意见》在许多方面有创新,有发展。《意见》在教学投入、教学管理的规范和教学评估、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资源共享、实验室开放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加明确的要求,为本科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结合我校实际,大家还对《意见》提出了12条修改意见和建议。

下午,各院(部)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学干事;教学医院分管临床教学副院长和有关部处室的负责人分四组就会议内容进行了讨论。最后将讨论结果汇总形成的书面修改意见整理上报教育部高教司。

上一条:我校深入开展本科教学专项评估工作
下一条:我校就教育部“第二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网络视频会议展开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