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山东大学启动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发布人:质量监督     发布时间:2021-10-08 16:58:01      点击次数:

10月5日,山东大学召开启动和培训会,部署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工作。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科生院院长崔立真主持会议。

 

吴臻强调,国家数据监测平台是我国五位一体质量保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摸清本科教育教学家底,与国内甚至国际同类高校进行比较,认清优势和特色、明确问题和短板的重要手段,要充分认识填报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数据填报责任制,既要全面准确体现本单位的工作业绩,也要努力为学校本科教育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要充分认识数据填报的导向性,以数据填报为抓手,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和教育部精神,转变思想、提高认识,把数据填报与十四五规划落实和巡视整改密切结合。要主动承担、协调配合。本科生院作为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统筹谋划、跟踪、督导的作用,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进度安排提交数据,确保及时、全面、准确地完成数据填报工作。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传达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对高校监测数据填报以及数据分析运用的要求。要求各单位树立数据导向思维,将数据填报任务转化为岗位工作内容,建立数据定期采集和核对机制,指导工作流程优化和工作成效提升;要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构建一体化平台,保证学校基础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要在国家数据监测数据分析运用上下功夫,开发基于学院和专业的数据分析功能,有效支撑本科教学的科学决策。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彩霞做了题为“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填报工作解读”的培训报告,对数据填报的具体内容和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之后,东软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和演示了本科教学数据上报系统和操作流程。最后崔立真作了总结讲话,要求各部门认真落实学校对数据填报工作的要求,在工作中及时总结经验,建立机制,及时高效完成本年度数据填报工作。


 

 

 

全校32个单位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威海和青岛校区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网上视频方式全程参与了会议。

“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工作,是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文件,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强化本科教育质量督导评估、充分发挥监测引导作用的有力手段。该项工作自2014年启动以来,对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和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窗体底端

 

 

上一条:关于组织我校教师线下参加第八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主会场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我校教师参加第八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