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教学信息 -> 正文
“KAMPIV+iMASTER协同育人模式下山东大学双创教育理论体系研究”教研项目课题组举办研讨会
发布人: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22-08-10 12:32:06      点击次数:


8月8日,山东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KAMPIV+iMASTER协同育人模式下山东大学双创教育理论体系研究”研讨会召开。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主持。

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表示,高校人才培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要紧跟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落实立德树人新要求、把握高等教育培养新范式,本项目的立项研究,对于我校双创教育发展和山东省拟开展的课程革命是有力地促进。项目研究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深化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训练、队伍建设等关键领域改革,加强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和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通就业创业创新全渠道。

 

项目主持人孙康宁教授介绍了项目的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和相关研究基础。项目研究目标是凝练具有山大内涵、特色和质量的双创教育理念,构建得益于双创助力的协同育人模式,形成赢创山大的双创教育理论体系。以期对全校一校三地、多学科学部的双创教育赋能,为学生奠定坚实的基础知识、基础能力、基本素质创造条件,让学生体验全新的学习经历。项目将深入研究如何构建校院多级层面得益于双创助力的协同育人模式、协同育人模式的内涵、运行机制、可行性,给出校院多级的双创教育教学组织、师生激励、考核等新政策、新文件等建议;研究双创教育如何高阶赋能专创融合一流金课、一流专业融入课堂教学的方法与要求,并给出案例化示范设计与验证;研究在不同学科、专业如何开展知识、能力、方法、实践、创新、品行KAMPIV一体化培养;研究型大学多校区办学、双创协同育人模式的运行机制如何高效率实现等问题。最终形成一套赢创山大双创教育教学理论体系,并给出新工科、理科、新医科、新文科具有普适共性的双创教育范式;构建赢创未来WiNFULTURE(KAMPIV+iMASTER)双创教育模型。

项目主持人着重对具有山大特色的双创理念、双创助力的协同育人模式、双创教育教学理论体系的核心要素、多功能新形态课程、双创如何有机融入课程和教学计划、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研究方案的可行性等问题进行了初步分析说明,对不同学科多功能新形态课程的构建提出了任务要求。参会成员围绕上述问题有针对性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各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创新创业教育教师代表,项目课题组成员就本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讨论启动报告、研讨落实相关内容。最后由邢建平宣读项目计划任务书。

本科生院、软件学院、控制学院、材料学院、微电子学院、电气学院、机械学院、艺术学院、生命学院、数学学院、经济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学院、课题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2022年8月8日


下一条:不负百廿初心 勇担家国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