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院部信息 -> 正文
控制学院参加2017年全国自动化教育学术年会
发布人:新闻管理     发布时间:2017-08-16 09:49:11      点击次数:

2017810日至13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团队共10人在院长张承慧和副院长陈阿莲带领下,赴南京参加了“2017年全国自动化教育学术年会。这是控制学院历史上参加全国教育学术年会人数规模最大的一次。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紧跟时代发展,培养自动化专业创新人才,以服务全国高校自动化专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邀请高校教师、行业企业专家,围绕时代发展呼唤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共同交流探讨高校自动化专业的发展战略与规划、人才培养目标及模式、青年教师教学及实践能力提升、工程教育认证及质量保障体系、教学资源建设与教学组织运行、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校企协同育人举措等内容。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东华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丘立教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主任王红教授以及埃斯顿自动化集团运动控制事业部总经理江兴科博士做了大会,引发与会代表的共鸣与深思。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东华教授在报告中的高度表扬了清华大学课程体系改革和山东大学倡导的理工复合培养模式。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八个分会场围绕自动化专业的发展战略、发展规划,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及培养计划,自动化专业课程资源、MOOC课程和教材建设,自动化专业师资队伍培养和教学团队建设,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自动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等专题展开研讨,大家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共谋发展。控制学院张承慧院长和陈阿莲副院长分别受邀担任了本次会议的两个分会场主席,自动化系主任李现明和副主任杨西侠在会上做了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研究与实践的精彩报告。

闭幕式上举行了优秀颁奖仪式,山东大学张承慧、陈阿莲等承担的教育部自动化专业教指委首批教改立项课题理工复合型自动化精英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结题获优秀成绩。在教育部自动化专业教指委34个首批教改立项课题中只有清华,山大、浙大和厦大承担的4个课题获得优秀成绩。这表明山大理工复合试验班办对了,深受同行认可。陈阿莲代表山大课题组上台领奖。

张承慧表示,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有着很好的教学传统和教学改革意识,本次自动化教育学术年会给我们提供了难能可贵的交流学习机会,将为控制学院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提供重要借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结合2017年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学科壁垒,全面完善教学体系,为推进研究型教学强院而奋斗。

全国自动化教育学术年会是自动化领域的教育学术盛会,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为广大高校自动化专业教师提供教育学术交流的平台。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由南京理工大学承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自动化与信息领域教师、各大出版社高教分社代表、自动化教育企业界代表近30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68358

                                            撰稿:刘国良、陈阿莲   摄影:段彬  来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上一条:档案学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暨教学档案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研讨会举行
下一条:第三届“环境与健康菁英班”毕业典礼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