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院部信息 -> 正文
微电子学院进行教研项目检查 本科生院参加调研
发布人:新闻管理     发布时间:2017-11-16 10:56:30      点击次数:

1110日下午,本科生院院长赵炳新一行到微电子学院调研并参加学院教研项目检查与开题汇报会议。微电子学院常务副院长林兆军、党委书记王卿璞、副院长王永、实验中心主任邢建平等学院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由王卿璞主持的“基于国家战略微电子产业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项目的中期汇报。此项目旨在通过创建一套校企联合的开放式办学新模式,搭建虚实融合、训考耦合的实训创新平台,解决理论学习与工程实践相脱节、学校教育与企业用人相脱节的问题,从而达到全面提高学生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建设一流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目标。项目自启动以来,学院已与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聘请了10余位企业兼职教师,同时实行小班化培养和全员导师制,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科教协同、产教协同、盟教协同。

随后,会议听取了王永汇报的“面向现代医疗的生物微电子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项目的开题报告。王永从项目拟解决的问题和工作目标、项目工作基础、项目改革思路和举措、项目计划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汇报。本项目拟在微电子学院采取“三个拓展”、“一个加深”的教学模式,设计出一套背景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体系。通过“三个拓展”完善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纳米微加工背景理论体系,通过“一个加深”提高人才的设计水平,培养高质量设计人才。本项目包括生物信号检测认知、纳米微加工等五个方面的课程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学科交叉方向,对未来生物微电子技术和产业起到引领作用。

赵炳新对“基于国家战略微电子产业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项目的实施表示了肯定并提出建议。他说,微电子示范学院的建设必须与国家微电子产业链相结合,站在产业链的发展上培养人才,才能找到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的位置,培养出的学生在企业中才能具有影响力与领导力。对于课程体系的建设,要做到三个融合:学科团队高度融合、与产业领军人才融合、与产业实践融合,并将其落实到课程上去,好的课程体系离不开文化熏陶、学术熏陶与能力培养,其中能力是专业建设的重点。对于“面向现代医疗的生物微电子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项目,赵炳新对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设计表示了肯定。他表示,新工科既与基础研究学科的交叉不同,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专业升级改造,新工科更注重学科的机理分析与研究,注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会议最后,林兆军对微电子产业与发展做了介绍,同时感谢学校支持和对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提出的建议。他表示,微电子学院将材料、器件与电路相结合,将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教学课程体系,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来自:微电子学院

上一条:药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议
下一条:档案学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暨教学档案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研讨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