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每周信息 -> 正文
教务处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第6周信息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07-04-16 00:00:00      点击次数:

教务处第6周信息

200747-413日)

领导活动:

1、近日,展涛校长分别到西校区护理学院、南新区机械学院学生教室听取课堂教学,与教师、学生交流,推动公开教学全面实施。
     4
5日下午,在护理学院多媒体教室,展涛校长认真听取了护理学基础研究室王翠丽老师的《护理基础学》课;46日上午,展涛校长又来到南新区观摩土建学院王全娟教授为机械学院05级讲授的《材料力学》课。
    
听课后,护理学院和土建学院的有关负责人、同行教授就当堂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授课效果、课件质量、课堂气氛、课堂纪律等方面作了客观的即时现场点评,学生代表也谈了课堂感受和学习体会,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授课教师与专家、学生进行了现场交流,气氛活跃,融洽自然。
    
展涛校长在点评时,充分肯定了公开课的效果。他认为,教学公开课是各教研室从理论教研到教学法探讨的拓展,是理论教研与教学实践有目的充分结合的好模式,有利于营造研究型课堂教学,促进教学方法改革,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教学相长,能够为人才培养形成新的模式,应该在全校各院系推广实施。展涛校长还对教师的教学及同学们的学习提出了要求:教师上课要考虑如何将理论讲授与实践更好地有机结合,创新教学方法,贴近实际、贴近应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学们要自觉地参与教学,创新学习方法,学会从单纯的接受知识向积极思考、擅于讨论的双向互动学习模式转变。最后,展校长还勉励同学们,春光有限,希望大家珍惜时间,珍惜在山大学习的时间,好好努力,为自己的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不少院系已在本学期初以不同方式,确定了负责人听课制度、公开课观摩制度和学生参与课堂教学评论制度。另据授课人、院系和学生反映,教学公开课效果良好,沟通了教、学、管各环节,互相促进提高。新一轮师生一起研讨教学,共同提高教育质量的行动,随着明媚的春光,悄然在山东大学校园里开展起来。
    
护理学院院长娄凤兰、党委书记袁魁昌,土建学院院长曹乐升、党委书记秦承涛,相关课程教授等分别与展涛校长一起,参加了教学公开课。

 249日,山东大学2007年教育拓展工作会议在办公楼一层会议厅召开。副校长樊丽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
教育拓展作为山大首先提出的理念,现在已经成为学校开放式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内容,并已结出丰硕成果。本次会议在全面分析了山大在教育拓展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后,对今年的教育拓展工作进行了安排。山大将按照积极培育优秀生源市场、稳定高分生源数量、重点抓好尖子生源的原则开展教育拓展工作。各学院将推荐2名科普报告巡讲人选开展名师中学巡讲活动,并将在重点拓展省份走访6所以上的中学,其中将在415日至530日,集中在重点拓展省份、省内地市的重点中学开展一场山大名师科普报告会、举行一次高三班主任座谈会、进行一次省份(市地)招办交流会的三个一活动。
    
樊丽明在讲话时就进一步做好今年的教育拓展工作提出,一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二是加强策划,突出重点;三是充分准备,掌握信息;四是方法灵活,以情动人。山大威海分校副校长陈冠军、总校招生(教育拓展)办公室副主任朱德建还就威海分校和总校的招生、教育拓展工作进行了介绍。
    
本次会议还为荣获20052006年山大教育拓展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教育拓展先进个人代表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德胜、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蔡履中教授分别就本学院开展教育拓展和招生宣传工作的经验、做法以及山大名师中学巡讲情况作了典型发言。

 

3413日下午,山东大学工科实践教学工作会在南区主楼10层会议室召开,教务处王仁卿处长主持,各有关学院主要领导参会并作了发言。樊丽明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

部门信息

1、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网上报名于412开始,报名截止到418。山东大学为山东省三个口语考试考点之一,可接受各高校符合口语考试报名条件的在校学生报考。考试将于52627日进行。(亓伟)

2411日,山东大学20076月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结束,13902名山大学子报名参加考试,其中英语四级6642人、英语六级7239人、日语四级8人、俄语四级13人。本次报名严格执行山东省招生考试院各项报名程序,确保考生信息真实、准确。(亓伟)

347日,百年山大迎来了一群年轻的朋友。来自泰安一中、莱芜一中、宁阳一中、新泰一中、肥城一中、济北中学、寿光一中、寿光现代中学等8所重点中学的近千名中学生参加了山东大学举办的2007年春季中学生开放日活动。(窦志强)


下一条:教务处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第6周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