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服务 -> 学业修读指导 -> 学生选课指南 -> 正文
选课前的准备工作
发布人:bkjxsdu     发布时间:2021-11-16 10:57:39      点击次数:

1.熟悉本专业的培养方案

专业培养方案是学校按照专业培养目标和年限(4年制或5年制、8年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反复论证,并经学校组织的专家审核后制定的,充分考虑了课程前后的逻辑关系及大部分学生的学习规律,是选课的指导性文件。学生一般应按指导性教学计划的课程安排顺序修读学业,提前修读可能给学生的学习带来困难,滞后修读则有可能影响学生的按时毕业。诚然,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基础和学习特点自主制定个性化的修读计划。但在选课时一定要注意课程之间的先后逻辑关系,并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选择。

2.认真了解课程开设情况

各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要求不同,课程安排也有所区别,同类或同名课程对不同专业学生的要求不同,学时数及学分数也不同。即使学时数相同的同名课程,对不同专业其教学内容也有可能各有侧重。学生选课时应注意选择修读本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注意课程号与教学计划一致),如果学生修读本专业培养计划外的课程,所修学分按任选学分计算。若学生选择其他专业同名、同类课程的学分数高于本专业该课程学分,即同名、高一层次的课程,学校原则上同意用高学分课程替代本专业培养计划中规定的同名、同类课程(如微积分甲可替代微积分乙、微积分乙可替代微积分丙等)。

3.检查本人学习进度情况

学生在选课前应检查本人学习进度,特别要检查是否有前期应修读,但尚未修读的课程,或已修读,但未取得学分的课程。如有此类课程,应在下一学期首先选择修读此类课程,以免影响正常的学习进程。不同学科有不同的最低毕业学分规定,请同学们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习进度,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修满规定学分按时毕业。

4.了解任课教师情况及课程简介,拟定自己的选课计划

学生可通过校园网了解任课教师的情况,也可以向学业导师或上一届同学了解课程及任课教师情况,在学业导师指导下,根据学校的课程安排及本人的实际情况,拟定课程修读计划。学校在安排任课教师时已考虑了教师的特长和教学特点,因此建议学生尽量按学校推荐的班级课程表选课,当然学生也可以在学业导师指导下,在推荐的班级课程表以外选择修读课程及任课教师。

5.登陆本科生院网页

http://www.bkjx.sdu.edu.cn/)查询相关信息。

本科生院网页上发布的大部分信息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如学籍、选课、推荐免试研究生、成绩管理、第二校园经历、海外经历、转专业等相关信息。学生应养成定期浏览本科生院网页查看相关信息的习惯,以免对自己的学习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上一条:选课中常见的问题及解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