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服务 -> 学业修读指导 -> 学生选课指南 -> 正文
选课中常见的问题及解答
发布人:bkjxsdu     发布时间:2021-11-16 10:59:04      点击次数:

1.学籍、成绩以及收费等知识

1)修业年限多长?

答:学校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学生可在标准学制的基础上提前一年或推迟两年毕业(不含因病休学时间)。以四年制为例,即修业年限为3-6年。

2)学分制如何收费?

答:学分制收费实行“两部制”计费方式,学生学费由专业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组成。专业注册学费按学生实际在校就读的学年收取,学分学费按修读课程的学分收取。

3)每学期可选择多少学分的课程?

答:学生每学期选课(含重修课程)学分不得超过35学分。

4)重修课程如何处理?

答:学生重修课程,应办理选课手续并缴纳学分学费。其中,成绩不合格或百分制学分绩点低于70分的课程首次重修免费。

5)港澳台地区学生、华侨学生和留学生可以免修哪些课程?

答:港澳台地区学生、华侨学生和留学生可以免修思想政治理论课、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但应补修相应学分的通识教育课程。

6)课程成绩如何记载?

答:课程成绩可按照百分计分法、五级计分法和两级计分法记载。百分计分法按照总分100记载课程成绩;五级计分法与百分计分法的课程成绩对应关系为:优-95、良-85、中-75、及格-65、不及格-0;两级计分法与百分计分法的课程成绩对应关系为:合格-85、不合格-0

7)重修课程成绩如何记载?

答:学校以真实、完整的记录出具学生学业成绩。对通过重修获得的成绩,如实标注。

8)如何才能毕业?

答:学历证书包括毕业证书、结业证书和肄业证书三种。学生在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内修完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内容,获得规定的学分,学校准予其毕业并颁发毕业证书。学生已选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内容,但学分未达到毕业要求且修业年限超出学校允许的最长修业年限的,经学校审核后作永久结业处理,发给结业证书。学生学满一学年以上,但未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而退学的,经学校审核后颁发肄业证书。

9)如何取得学位?

答:符合毕业条件且百分制平均学分绩点达到70分及以上,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要求,无重大学术违纪,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同意,授予学士学位证书。

2.选课常识:

1)学生在什么地方可以选课?

答:学生选课在网上进行,只要能与校园网相接,学生在任何地方,任何一台计算机均可进入本科生院网站进行选课。

2)选课共分几次?

答:每学期共分三次:预选、正选、补退选。重修课程选择在补退选阶段中进行。

3)三次选课有何区别?

答:预选阶段:“人数不限,机会均等”。正选阶段:通过抽签将预选中人数大于教室容量的课程进行随机处理,体现公平。补退选:对自己正选选定的课程,进行最后的把关、确定;体现人性化,确保选课数据准确。

4)两个或多个同学可以同时在同一计算机上开多个窗口选课吗?

答:不可以。如果这样做,将会出现选课结果混乱现象。

5)可以让同学代选课吗?

答:不可以。

6)英语选课应注意什么?

答:大学英语实行分级教学,请同学们选择时一定按照具体要求进行选择。


7)可不可以分几次完成选课?

答:可以。

8)自己选定的课程,不去上课或不去考试会怎样?

答:该课成绩为零分。

9)可以在任课教师处报名选课吗?

答:不可以。所有课程必须通过系统选定。

10)可以跨年级选课吗?

答:原则上是可以的,但实际上因课程之间的衔

接顺序,提前修读往往很难及格。

11)选错了课怎么办?

答:在选课规定的时间内,自己上网修改。选课结束后,应由选错课学生本人提交选错原因报告,于选课结束后两周内到学生所在院,由本科教务秘书审核同意后办理。逾期将不予以办理。

12)遇到选课问题,自己解决不了,应该咨询谁?

答:到自己所在学院的教务办公室,向本科教务秘书老师咨询。在本手册可查到各院本科教务秘书的联系电话。

13)如果不选课,参加上课和考试,成绩有效吗?

答:无效。根据学校规定,所有课程的修读必须严格按照:选课——>上课——>考试——>取得成绩的流程进行。学生不选课不能参加考试,不选课参加考试成绩不予承认。

上一条:选课注意事项
下一条:选课前的准备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