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服务 -> 学业修读指导 -> 学生选课指南 -> 正文
选课操作说明
发布人:bkjxsdu     发布时间:2021-11-16 11:06:02      点击次数:

1.选课的三个阶段(以网上通知为准)

本科生院将在每学期15周以后,通过本科生院网站公布下一学期的课程安排,为了便于学生选择,学期课程按必修课、限选课、全校通选课、通识核心课等课程类别进行分类,所有课程均由学生自主选择。学生选课前必须认真阅读选课通知,并在学院本科教务秘书的指导下选择下学期的课程。学校届时将开放选课网站,学生可以在任何一台能够连通山东大学校园网的计算机上上网选课。选课分预选、正选和补退选三个阶段:

1)预选阶段

预选阶段时间一般为5天。在预选阶段,每位同学都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根据教学计划选定课程。预选阶段学生只能各选择一门全校性通选课程和通识核心课程。

(2)正选阶段

选课正选阶段时间一般为5天。本阶段对选课人数大于课容量的全校通选课程和通识核心课程进行随机抽签,即用鼠标单击“抽签”按钮,以完成抽签操作,抽签完全随机,与抽签时间先后无关,抽不中签的同学可在本阶段选择其它课程。如果不参加抽签,视为自动放弃。正选阶段对全校通选课和通识核心课的选择门数没有限制。正选结束后,选课不足20人的全校通选课程和通识核心课程、不足10人的专业限选课(由学院申请)停止开设,由学院通知任课教师,部分选中停开课程的学生可在试听补退选时改选其他课程。

(3)试听后补退选阶段

开学第一周学生试听后,第二周进行补退选。重修重考课程在此阶段选课。

凡学生已修必修、限选课程未取得学分时,均应重修,但每学期选课总学分不得高于35学分,重修选课上课可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a、跟班重修

跟班重修是指学生跟下年级的开课班级进行重修。

b、自学重修

当跟班重修的课程时间与学生已选课程时间冲突时,经学院同意,可选择自学重修,即自学后参加考试。自学重修应办理免听手续,手续单在本科生院网页“常用下载”一栏里下载,交任课老师一份,院系留存一份;

补退选阶段结束后,选课工作全部结束。

2.选课操作

1系统登录

登录网址https://www.bkjx.sdu.edu.cn/,点击“学生选课入口”后,会跳转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点击“账号登录”登录系统。

(2选课前准备

进入首页-培养管理--培养方案--执行计划:查询本专业执行计划各学期开设课表。

培养管理--我的课表--班级课表查询:选择上课院系、上课年级、上课专业、上课班级,点击‘查询’,查询班级课表(有课程如果未排课表,会显示在后面备注信息中)。

(3选课、退课

在选课期间会启用高性能选课,登录到系统后在显示的第一个页面中,可以点击‘进入选课’按钮,直接进入到选课;或者点击‘进入首页’,点击“培养管理--选课管理--学生选课中心”或者首页显示中的“学生选课中心”标签进入到选课界面。

选择选课名称(如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选课),点击“进入选课”按钮。

进入到选课界面后,当前课表部分是显示的已经选课的课表数据,右边显示本学期的已选课程学分,中间部分点击下面这几个选课标签进行选课:

‘必修课程’:专业执行计划开设的必修课;

‘限选课程’:专业执行计划开设的限选课程;

‘任选课程’:全校通选课及通识核心课;

‘其它课程’:执行计划外和非本学期计划内的开课课程;

‘辅修选课’:辅修专业培养方案内开设课程;

‘重修选课’:想重修的并且当前学期有开课的课程;

  通过查询条件查询到相应课程,点击操作项下面的“选课”按钮进行选课;(备注:过滤冲突课程勾选项:会根据已选课程过滤掉课表冲突的课程;过滤限选课程勾选项:会根据开课学院设置的授课对象要求过滤掉不在选课范围的课程);如:在“必修课程”标签下可选专业必修课;辅修学生用辅修学号登录系统后,在“辅修选课”标签下,选择辅修课程;

预选选课时,点击中间位置的‘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等标签,检索到相应课程,点击课程后面的“选课”按钮,进行选课,点击在中间位置的“选课日志”按钮,弹出窗口中会显示已经选择的课程,若需退选,则点击“退选”按钮。

正选选课时,按照正常流程选课,在“选课日志”中看到预选阶段已选课程,选课状态是“待抽签”的课程,需点击“抽签”按钮进行抽签;如需退课,则找到要退课课程,点击后面“退选”按钮,进行退课。

补退选选课时,点击中间部分开放的选课标签,查找到课程并点击‘选课’按钮,进行选课,如需退课,则点击“选课日志”按钮,在弹出窗口中找到要退课课程,点击后面“退选”按钮,进行退课。



下一条:选课注意事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