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文件 -> 学校文件 -> 正文
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本科实践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bkjxsdu     发布时间:2023-02-22 10:08:00      点击次数:

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是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本科实践教学工作,切实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强实践教学建设和规范管理,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2.基本原则

——坚持学生中心,全面发展。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既注重“教得好”,更注重“学得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激励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坚持完善机制,持续改进。坚持系统思维,加强统筹规划,分类制定标准,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优化实践育人机制,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强化质量评价保障机制,形成实践育人质量持续改进机制。

——坚持分类推进,特色发展。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分类分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重点建设一批核心实践课程、教材、项目,构建具有学科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切实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坚持改革创新,数字赋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牵引,加快信息技术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实践育人的新路径、新模式、新体制,优化实践教学环境,不断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发展。

3.建设目标

以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争创世界一流为导向,着力构建课程实践、实习实训、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本科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一批一流核心实践课程,开发一批一流核心实践教材,建设一支高水平核心实践教学团队,建设一批核心实践项目,建设一批高质量实践教学平台,不断提升实践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明确实践教学主要任务

4.强化实践育人功能。坚持把实践育人摆在人才培养重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实践教学全过程,着力激发学生实践兴趣,培养实践素质,锻造扎实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区分不同阶段、不同类型要求,明确具体培养目标,不断创新实践育人教学体系,系统设计实践教学培养方案,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

5.规范实践教学管理。全面落实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基本要求,分类制定实践教学标准,加大实践教学比重,确保人文社会科学类本科专业不少于总学分(学时)的15%、理工类本科专业不少于25%、医学类本科专业不少于30%。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健全实践教学规章制度,落实教学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实践教学考核评价,不断提升实践教学质量。

三、深化实践教学全面改革

6.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坚持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鼓励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创业计划和创业模拟活动,系统开展实习实训、竞赛训练、社会实践活动,构建具有学科特色的本科实践教学体系。课程实践,要以提高实验动手能力为主线,以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和方法为目标,注重提高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习实训,要帮助学生了解社会、接触实际,增强劳动观念和责任感,培养实际工作技能、技术应用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创新创业,要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开拓意识,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和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7.更新实践教学内容。改革与优化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等融入实践教学,优化实践教学内容结构,提升实践教学的科学性、层次性和系统性。做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衔接,合理设计实践教学环节,精心安排教学进程,及时更新基础型、传统型实验项目,加强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实验项目建设,全过程、分阶段、循序渐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及发展动态,及时更新编写实验教材、实习指导书等,力争推出一批国家级、省级规划和示范教材。

8.进实践教学方法。积极倡导“CDIO”(创意、设计、实施、运行)、“PBL”(基于项目的学习)以及“OBE”(基于成果导向的教学)等先进理念,重点推行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积极采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形式,探索实施理论-实践融合性教学模式,支持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创造性实践,进一步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和水平。

9.改革考核评价方式。紧扣学生培养目标,科学制定考核方案,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复杂现实问题的能力,推行实践报告(实验报告、实习报告等)、研究型创新型实验设计、实践实验考试等多种形式考评方式,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加大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构建体现学生学习成果多样性和创造性的实践教学考评体系。

10.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坚持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进一步完善以课程、训练、孵化、“导师+”和项目基金为支撑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深化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训练、队伍建设等关键领域改革。加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强化创新创业导师培训,发挥“互联网+”大赛引领推动作用,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社会需求对接平台,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

四、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

11.推进实践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不断优化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建设一支高水平核心实践教学团队。配齐配强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队伍,逐步提高实验技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建立实验技术队伍荣誉体系。选聘一批责任心强、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的校内外专业人员指导学生实践教学活动,推进实践教学“双导师制”。

12.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加强教师培训力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注重新教育理念、新教学方法、新教学改革等内容培育,不断提高教师实践教学水平。鼓励教师增加实践经历,参与产业化科研项目,积极选派相关专业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到社会各部门进行挂职锻炼,增加工程实践训练经历,提升实践教学能力,培养“双师型”指导教师。

五、建设一流实践教学条件

13.加强教学实验室建设。以实践教学改革为先导,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需求,加强研究论证,科学制订教学实验室建设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积极吸引、整合、转化校内外各方资源,着力建设集约化、智慧化、开放性的教学实验室。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示范辐射作用,不断改善实验教学条件,提升实验室建设品质,形成特色实践育人文化,努力将教学实验室建设成为学校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

14.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按照“巩固已有,持续拓展、动态调整”的思路,着力建设满足多专业需求的综合性、开放性、共享型实践基地。重点建设校内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积极开拓校外合作空间,与境内外高水平大学、知名企业、研究院所加强合作与交流,拓展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探索建立国际化实习实践基地,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建立健全基地运行管理体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过程管理与动态调整,力争建设一批具有山大特色的高质量实践教学基地。

六、推进实践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15. 加强实践教学信息化建设。融合“互联网+”、“5G+区块链”、虚拟仿真、慕课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平台,探索智能实践教学新形态,推动实践教学课堂教学革命,促进实践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加快实践教学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建设,改造升级教学管理系统实践教学模块,加强实践教学全过程管理,推动实践教学信息资源共享,基于教学大数据不断提升实践教学管理与服务水平。

七、推动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16. 鼓励教师开展实践教学研究。鼓励和引导专业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积极开展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研究和改革,适度扩大实践教学改革项目比例,培育一批创新性、示范性实践教学改革成果。加强经验总结、典型选树、交流研讨,及时总结凝练改革成果,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示范推广,将改革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八、强化实践教学质量保障

17.加强实践教学组织管理。不断强化实践教学重要地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建立校院两级实践教学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1+N”实践教学制度体系,加强实践教学的统筹协调、宣传引导和督促落实。各教学单位要制订本单位实践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学运行,加强实践教学各环节质量监控,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确保实践教学的高效运转。

18.加大实践教学经费保障。加大实践教学经费投入力度,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加强对实践教学经费的统筹管理和绩效评估,建立健全实践教学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实践教学经费落实到位。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进一步拓展实践教学经费投入 渠道。

上一条:山东大学本科实验教学管理规定
下一条:山东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山大教字〔2023〕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