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学建设与改革 -> 正文
专业建设与改革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0-09 16:47:16      点击次数:

1)需求导向,统筹规划专业建设

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按照“统筹规划、控制总量、优化结构、突出重点、促进交叉、办出特色”的总体思路,学校制定了《山东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评估标准》(2008)等相关文件,明确专业设置标准,全方位规划专业建设。目前山东大学共有118个本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大学科门类。

制定实施专业水平提升计划。实施专业“标识工程”,对12个国家和校级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冠名成立“闻一多班”“潘承洞班”等特色班,进一步提升专业文化内涵,形成文学、数学等基础学科专业品牌影响力;实施“科教协同育人计划”,与中科院12个科研院所合作建成11个基础学科科教协同育人“菁英班”,参与学生1340余人,提升学术型人才培养能力;加强法学等25个国家特色专业和6个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加强药学等36个省部级优势专业建设,有效提升了专业竞争力;参照世界一流大学标准,重点建设了金融工程、临床医学、旅游管理学等25个高水平、国际化本科专业,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2017年按照“统筹布局,一体发展”的方针,学校出台《跨校区本科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实施方案》,推动济南校本部与威海校区的资源共建共享与深度融合发展,实行专业一体化建设。

建立专业动态优化调整机制。《山东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评估标准》(2008)中明确规定了新专业设定的标准、规定和流程;定期发布专业建设质量报告,设立预警机制,初步形成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2017年对济南校本部本科专业进行了全方位评估,各专业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方向和举措,同时暂停广告学、管理科学、图书馆学、宗教学、教育学、电子商务(管理学院)等6个本科专业的招生,并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七年制临床医学教育调整为“5+3”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的通知》(2015年),停办临床医学七年制(含临床医学药学方向)、口腔医学七年制2个专业。

2)目标引领,系统设计培养方案

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的要求,学校一般以四年为周期调整本科专业培养方案。2010年以来先后三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目前已完成第三次培养方案的修订。

三版培养方案不断深化学分制改革,优化学分结构。2010版方案全面实施通识教育,构建了由通识教育必修课、通识教育核心课和通识教育选修课,以及国学修养、创新创业、艺术审美、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七大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模块构成的“三层次、七模块”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规定学生必须在国学修养、创新创业两个课程模块各修读2个以上学分,在其他五个课程模块中跨类选修6个以上学分,共须修满10个以上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学分。2014版方案重点加强创新实践教育,按照学分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学分结构,人文、社科类专业总学分在140-150之间,理学、信息、工程类专业总学分在150-160之间,医学类五年制专业总学分在230-240之间,医学类七、八年制的学分数可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其它五年制专业总学分在180-190之间;增加了实践课程学分比重,人文社科类专业不少于总学分的15%、理工医类专业不少于25%;要求必修2学分的艺术审美通识教育学分。2017版方案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重点加强内涵建设,建立了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知识、能力、素质)的对应关系矩阵,明晰了课程的建设目标和任务;设立了创新创业荣誉学分;建设了“稷下创新讲堂”“齐鲁创业讲堂”“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等品牌课程和品牌课堂;增设新生研讨课;推进探究式、参与式、互动式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为切实保障2017版方案有效实施,学校要求各学院制定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实施方案,以四年为一个周期,跨学院组建通识教育课程团队和学科平台基础课程团队,实行首席教授制;各学院建立专业基础课程团队和专业课程(组)团队,由团队负责人负责;各团队制定课程四年建设计划。

3)优化结构,丰富专业建设内涵

实施本科专业现代化工程,优化专业结构。大力推进国际化专业建设,2012年出台了《山东大学国际化专业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确立了25个国际化专业建设项目和6个重点国际化专业建设项目,先后投入1455万元,重点推进培养方案、课程、教材、师资及学生的国际化建设,目前共有临床医学(MBBS)、国际经济与贸易、口腔医学、护理学、旅游管理、英语(英语语言文学)、机械工程7个全英文授课本科专业。2008年、2013年和2017年,学校三次对济南校本部本科专业进行全面评估,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优化结构,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持续推进专业内涵发展。

加强专业集成化建设,不断提升交叉复合培养能力。为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学校发挥学科综合的优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学院探索设立人才培养特色实验班,丰富专业建设内涵。通过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建设项目,试行“一个专业,多种培养方案”,大力促进理工、工医、文理、医学与生命科学跨专业交叉融合,培养能够驾驭复杂环境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已经开设了金融-数学、英语-法学、英语-政治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理工复合实验班、信息科学与工程OBE实验班等。学校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各类交叉复合专业的建设,进一步扩大实验探索范围,促进大医学类专业与人文社科类专业的交叉复合、人文社科类专业与理工类专业的融合交叉,提升新型复合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优化我校专业结构,提升专业现代化水平。

4)完善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立足学生规模大、专业发展不平衡、跨校区办学等实际,学校积极探索创新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以德性为先的通识教育铸就人才立身之本、以富有特色的创新教育铸就人才事业之基、以个性培养的拔尖教育铸就人才成长之路”的具有山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为广大学生创造了多元化、生态化、个性化的成长环境,形成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学校坚持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积极开展基础学科拔尖、应用学科卓越、交叉学科复合、科教协同育人、三跨四经历等多元化拔尖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与优势,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我校积极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其中,环境与健康菁英班旨在充分利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在科研实践中形成的优质育人资源,共同培育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热爱环境与健康事业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菁英班从2013年开始招生,采用2+2培养模式,每年选拔30-40人;中科院为学生开设部分选修课程,由海内外著名学者、专家授课,实行双语授课和开放式教学;实行双导师制,本科阶段毕业论文可以在中科院完成;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资助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创新科研、国内外学术会议等。目前共培养学生165人,9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海内外知名高校及中科院继续深造。另外,2010年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与山东大学共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国家级基地班,并冠名“华罗庚班”,双方配备优秀师资,因材施教,联合培养精英人才,该班有80%以上的学生到中科院或海内外知名高校深造学习。2015年山东省委宣传部资助500万元,与山东大学共建新闻学院,立足山东省实际,发挥部校优势,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探索特色鲜明的全媒体人才培养新路。

学校积极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成长环境和更多的发展机会。国际化专业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已建成326门国际化课程;外教及有1年期以上海外经历的教师比例达到80%左右;面向欧、美、澳等国家建立了一批“3+1”“2+2”优质合作项目。秉承“邀请海外名师、面向校外开放、紧追学术前沿、强化实践环节、培养创新能力、提高专项技能”的思想,大力开办“精品化、创新型、开放式、国际化”暑期学校,通过名师讲坛、开放实验室、技能培训、双学位与辅修班、社会实践、国内外访学交流等多种形式,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增进国内和国际交往,接触学科的最新知识;重点加强国际项目和各类国际夏令营,选派优秀学生前往海外有影响力的高校或科研机构交流学习,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3届精品化国际化的暑期学校,每年参与的学生超过1万人。持续实施“留学山大”工程,形成了中国学、临床医学(MBBS)等有国际影响力的留学生教育专业品牌。近5年共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留学生来求学和深造,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2017年通过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

统计时点为2016-2017学年(即201691日至2017831日)。

上一条:教学条件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