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 正文
党委常委会及校长办公会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0-18 15:32:53      点击次数: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本科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人才培养是学校第一要务”“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以学生为中心”等已经成为校内的广泛共识,逐步形成了“以本为本”的优良传统。

学校在2012年制定《山东大学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实施办法》第1条即明确规定:“建立定期专题研究本科教学工作的机制。校长办公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本科教学工作,听取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汇报,确定年度教学工作重点,研究解决本科教学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学校每2年至少召开一次全校性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研讨”。这已不仅是制度层面而是实际行动。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研究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如《山东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专项改革方案》先后经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学校经常性组织各类专题会议或工作协调会议,专题研究本科教学工作。学校每学期初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组织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和教务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创新创业学院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创新教育平台负责人、校级督导员、学生代表等参加,总结上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部署新学期教学工作任务。学校领导坚持深入教学一线,每学期开学前检查教学准备工作,建立并落实校领导听课制度,校领导坚持每学期深入本科生课堂带头听课。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为学生上思政课。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和校领导联系学院制度,面对面与师生座谈交流,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拓宽校长信箱、校长热线等意见建议渠道,积极回应学生关切。

全校性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为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参加人员包括学校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学校科研机构、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和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重大项目、重点项目负责人,教学督导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201612月,在学校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学校发出了“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深化改革,为创建具有山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而不懈努力”的动员令。

20179月初召开的秋季新学期工作会议上,新任校党委书记、校长明确提出要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高质量”工作主线,认真实施《本科人才培养专项改革方案》,积极探索具有山大特色的现代育人模式,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关于推荐山东大学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学生信息员的通知
下一条:教师发展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