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 -> 正文
关于组织2020-2021-2学期开学第一周公开课的通知
发布人:质量监督     发布时间:2021-02-24 17:00:49      点击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了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山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规范》落实,形成领导关心教学、教师热心教学、学生专心求学的良好氛围,推进本科教学课堂革命,决定继续开展开学第一周公开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加强示范教学,促进教学交流。推荐最能代表本学院本科教学水平和教学改革成效的4门学科基础平台课、专业基础课或者专业必修课参加第一周公开课活动。特别推荐近一年来获得国家级或省级一流课程称号的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和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课程参与示范交流。

2.加强教改效果和教学秩序检查。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要深入教学一线,检查教学条件和教学秩序,听课、评价和指导教与学,填写听课记录并评分(附件2、附件3和附件4)。在听课过程中发现问题时,请及时联系本科生院解决。听课后通知本科生院及时回收听课表。我校计划2022年参加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听课是评估考核的重要指标。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学校、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每学期听课应不少于2门次。从本学期起,本科生院将统计听课情况并予以公布。

3.组织同行听课,相互学习借鉴。各单位应根据《山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规范》要求,组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公开课活动,参与公开课和听课、评课活动,实现对学院课程听课的全覆盖。第一周结束后,及时统计领导和学院教师参与公开课听课评课的情况并报送本科生院。要求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门次,期末时由学院回收相关材料存档,并将统计结果上报本科生院。

4.校院督导员重点听课。学校将安排校级督导员对学院的公开课进行评价,将公开课质量、教师、学院领导和学院督导员听课等情况纳入学院年度教学管理绩效考核。

请各学院务必于225日下午4:00前将《山东大学本科课程开学第一周“公开教学”组织安排一览表》(附件1)发送pinggu@sdu.edu.cn邮箱,并于310日前通知本科生院回收听课记录表。

联系人:叶虹、于美青,联系电话:88363552

附件1:山东大学本科课程开学第一周“公开教学”组织安排一览表

附件2:山东大学本科课程评价记录表-导论课

附件3:山东大学本科课程评价记录表-讲授类课

附件4:山东大学本科课程评价记录表-研讨类课程

 

本科生院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1224

 

上一条:山东大学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下一条:山东大学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