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的通知
发布人: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2 16:55:09      点击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提升我校全体教师的思政育人意识和能力,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于 2021 11 24-26 日举办的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为组织好我校参训教师报名工作,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主办单位: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支持单位:新华网

   二、培训目标

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作用,促进地方、高校、教师等不同层面课程思政建设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共享,帮助文、理、工、农、医不同学科专业教师解决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和问题,提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三、参加对象

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2018-2022 年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高校教务部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二级院系的负责同志、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

四、主讲人及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于 11 月 24 日下午 14 点举行开班式。培训内容共 13 讲,培训时间为每天上午 8:30-11:30,下午 14:00-18:00。具体安排如下。



培训主题


培训时间


主讲人

1 讲: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政策解读





11 24 日下午


吴 岩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

2 讲:中央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组织与实施(1


彭 刚


清华大学副校长

3 讲:法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马怀德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负责人

4 讲:地方课程思政建设统筹与实施





11 25 日上午


王 平


上海市教委主任

5 讲:中央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组织与实施(2


樊丽明


山东大学校长

6 讲:地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组织与实施


韩宪洲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


7 讲:经济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11 25 日下午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系列讲座课程负责人

8 讲:历史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沈睿文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田野考古实习课程负责人

9 讲:外语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石 坚


四川大学原副校长

10 讲: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李向东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宇宙简史课程负责人


11 讲:工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11 26 日上午

刘经南 武汉大学原校长、测绘学概论课程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12 讲:农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彩万志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普通

昆虫学课程负责人

13 讲:医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张黎声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正常人体解剖学课程负责人


   五、培训方式

   1.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方式开展。其中开班式及前三讲为现场直播。 

    2. 培训平台为: 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直播会议平台( https://gxsz.enetedu.com ) 、 新 华 网 新 华 思 政 平 台(https://xhsz.news.cn)。

我校报名参加培训人员请于2021年11月23日12:00前扫描附件中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学校统一向组织单位提交报名名单,不需要再单独报名。

错过学校统一报名的教师请扫描附件2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转发的《关于开展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的通知》中的二维码(选其一)实名注册并完成全部课程的学习。

 3. 我校于11月24日下午在中心校区明德楼A座二层报告厅设立分会场,济南校区每个教学单位组织3位教师参加分会场培训活动,请教学院长和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参加。

   六、结业证书及其他事项

1. 本次培训不收取任何培训费用。

2. 本次培训视频将于 2021 11 26 14 点起进行回放。参训人员在 2021 11 30 24 点前完成全部培训内容且考评合格后,将获颁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电子结业证书。2021 11 30 日后仍可观看回放,但不再颁发电子结业证书。

    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组织本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参加开班式,按时全程参加培训。对参加培训并获得证书的教师,学校承认培训经历,记入教学培训档案。各教学单位参加此次培训情况将作为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的重要依据。

   七、联系方式

肖一冰 88364240  朱征军 88362852





山东大学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1 11 22


上一条:山东大学关于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经验分享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国际化课程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