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镇巴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结课仪式
发布人:王海静     发布时间:2022-03-17 08:47:59      点击次数:

3月14日,由山东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办的陕西省镇巴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结课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与体验基地顺利举行。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助理矫雅楠主持会议。


会上,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王立祥对本次培训工作进行总结,首先祝贺镇巴县101位“大老师”经过四个多月的学习,顺利结课,大家利用周末及假期时间学习,收获满满,为推广普通话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第二感谢镇巴县教育体育局各位领导对此次培训所做的工作,感谢国际教育学院马院长及各位老师付出的努力,马院长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各位老师精心谋划、精细落实,针对陕西镇巴县地区中小学教师教学语言需求,以及学员民族语言及方言学习普通话的特点,聚焦普通话语言学习与训练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突出特色与实效。第三希望101位镇巴县老师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应用并推广普通话。推广普通话,对于乡村振兴,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用“寸草心、赤子意、青春志、爱国情”12个字总结了此次培训,项目从瑞雪走到初春,山东大学与镇巴县的老师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国教学院作为山东大学综合教育平台,通过参与该项目,形成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山大模式,构建了专家教师-主讲教师-助教老师-辅导教师“四位一体”的山大品牌。

陕西省镇巴县教育体育局教研室副主任魏有民总结了本次培训的教学情况和镇巴县老师的学习成果,从小班化教学、零基础走起,到理论实践并重、示范检测同行,多样化教学方式让镇巴县老师们普通话水平提升成效显著。

国家一级播音员、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王蕃分享了自己作为指导教师团队中的一员在本次培训任务中的心得体会,语言面貌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而普通话水平成为衡量老师的重要标准之一。

山东大学助教团教师代表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思涵代表全体助教老师对专家组领导表示感谢,并从培训项目、巡课情况两方面对本次培训任务进行总结。山东大学辅导教师代表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王艳从教学情况、教学模式以及培训方式三方面对本次培训情况进行总结。镇巴县参训教师代表镇巴县大池镇中心小学教师李继芝代表所有参训学员对山东大学表示真诚谢意。

会议展示了山大辅导教师及指导教师的结课感悟以及“学党史颂祖国”普通话诵读活动优秀视频,并公布了视频比赛获奖名单。会议最后由王立祥和马晓乐为山东大学辅导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培训是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脱贫攻坚成果通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示范带头作用,为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农村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教学水平做出了山大贡献。

会议在腾讯会议中同步直播。山东大学10余名培训团教师参加结业仪式,镇巴县领导和学员100余人观看会议直播。

上一条:在线教学技能提升专题培训通知—雨课堂在线直播课堂的互动策略
下一条:在线教学技能提升专题培训通知—雨课堂在线教学主要功能及操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