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征求意见会议
发布人: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4-03-04 15:44:45      点击次数:

3月1日下午,我校在中心校区生命南楼231会议室召开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征求意见会议,全面对《山东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2024)(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启动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会上,本科生院杨明副院长全面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2024)(征求意见稿)》。2024版培养方案锚定2035年教育强国建设总目标,积极面向国家战略急需和高层次人才需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理念创新、坚持实践探索、坚持融合发展,以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核心,全面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先行先试,推进本研贯通制培养探索研究,加快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协调发展、具有山大特色的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培养方案修订严格落实近年来党中央及教育部等部门对教育教学的改革要求,全面总结梳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情况,从五个方面重点进行修订。一是提升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深刻理解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战略作用,瞄准世界一流,对标专业领域国际前沿,突出专业优势特色,精准定位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二是优化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全面梳理专业的知识图谱,提升课程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深入推进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深化学科交叉,加强国际合作,提升专业的现代化水平;注重以科学家精神引领拔尖创新人才培育,长链条、系统性设置贯通制培养课程体系。三是实施“大通识”教学模式改革。结合学校“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规划,实施“大通识”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四是全面加强实践育人新体系建设。优化实践教学内容结构,系统设计实践教学模式,推行基于项目的实践创新锻炼,完善课内实践、实习实训、科创竞赛相衔接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复杂现实问题能力。五是全面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推进《山东大学教材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做好高质量教材培育建设;全面落实“凡选必审”“凡编必审”制度要求,严格落实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及进人才培养方案要求。

会上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对指导意见提出意见建议,新闻传播学院的邱凌副院长提出,希望加强学科及专业协同,进一步加强学科平台课程的研讨,加强学科平台课程对专业课程体系的支撑度;控制学院朱文兴副院长提出,建议加强“人工智能”与各专业的融合,提升学生对人工智能的应用能力;计算机学院彭朝晖副院长表示,学院将对培养方案指导意见进一步学习,积极开展专业调研,加强交流探讨,全面推进各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本次征求意见会议的召开拉开了学校全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帷幕,根据工作安排,本科生院将计划召开两次研讨会,及时对各专业在修订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进行研讨,高质量推进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中心校区、青岛校区本科教学院长及教学管理人员,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上一条:山东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调研座谈会举行
下一条:山东大学课程中心访问量突破2亿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