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文件 -> 学校文件 -> 正文
山东大学关于整合完善本科专业教学计划的若干意见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04-10-09 00:00:00      点击次数:

(山大教字〔2001〕076号)

新山东大学成立后,学校适时对院、系、部和专业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由于合校以后本科专业重复、教学计划出自多家、课程以及实验教学自成体系等给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因此,在原三校各自专业教学计划的基础上,尽快整合、完善新的教学计划已十分紧迫。
一、整合完善专业教学计划的指导思想、主要依据和基本原则
专业教学计划是高校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总体计划,是组织教育、教学过程的主要依据。紧紧抓住新世纪、新形势给新山大改革和发展带来的诸多机遇,为实现学校“十五”发展目标,整合完善新世纪初本科专业教学计划,对加快学校的实质性融合,对教学改革、教学建设和人才培养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教育方针、邓小平理论为指导,遵循教育规律,明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从学校和各专业的实际出发,充分体现“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时代精神,体现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体现合校后的办学优势。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树立大学科、通才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思想,并有利于尖子学生、特殊学生脱颖而出;要吸收国内外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成果,构建“以人的发展为核心”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继承和发扬各自的特色,使新的教学计划真正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创新性,努力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重创新的人才,使我校培养的学生要有社会生产力和国际生产力。
(二)主要依据:以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修订本科专业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教学计划修订工作的通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介绍》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大全》等文件精神为依据,提出整合完善新专业教学计划的基本要求。
(三)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素质教育贯穿整个培养过程,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的原则,要体现本科教育的基础性和阶段性,为学生继续学习和终身教育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充分体现整体优化的原则,科学地处理好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各教学环节之间的关系,注重课程设置和内容的有机联系,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教学活动形成有机的整体。三是要遵循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坚持统一性、多样性相结合的原则,在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四是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的原则,为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留有充分的空间,使学生的个性和人格得到充分地、健康地发展。

二、教学计划的基本内容和格式

XX专业教学计划(专业代码)
(专业英文名称)

(一)专业简介: 200字左右)
(二)培养目标和要求: 努力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修养,自觉遵纪守法,愿为祖国繁荣和民族振兴事业而献身。
由院(部)从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人才培养结构特征,提出专业方面的具体要求,对医学、艺术等专业的一些特殊要求;对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本专业知识和相邻学科知识要求;对获取、运用、创新知识能力,如语言表达能力、计算机运用能力、外语能力、实验设计能力、动手能力等要求;对业务素质、文化素质的要求。
使学生养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健康的文化活动的良好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身心健康。
(三)修业年限: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可设四、五、六、七年。
(四)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例如文学、哲学、理学或工学、医学……)学士学位。
(五)主要课程:按培养要求列出专业基础课程10门左右。
(六)主要专业实验:按培养要求列出。
(七)教学进程,学时、学分总体安排: 包括课程性质、类型、名称、教学方式、开课学期、学时、学分等(见附表一)。
(八)其他教学环节: 如对教学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的学时、学分、形式及时间安排等。
(九)其他必要的说明。
三、课程体系的构成及学分分布
(一)课程体系的构成
专业课程体系由公共基础课、学科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组成,合理构筑起“三大平台课程”体系,综合素质课程贯穿整个教学计划。
1.“公共基础平台课程”是向学生传授与未来工作有关的、自然和社会领域的、带有基本规律的知识和技能的课程,开设这类课程是对学生进行人才通识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它主要包括“两课”、人文素质、外语、计算机基础、体育、军事理论和大学科门类必修的基础课程等。
2.“学科专业基础平台课程”是按学科门类或一级学科、相近相关专业打通的专业基础知识课程模块,它与公共基础课一起为学生构筑学习专业知识而必须掌握的、宽厚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其在所学的专业知识中是相对比较稳定的。
3.“专业(方向)平台课程”是构建在前两平台基础之上,提供与学生未来社会生活和职业有密切关系的知识和技能的课程,或为加深某专业方向或特色的专业课程组。它分为专业理论课、专业技术课、专业实验课三大类,集中反映了各专业的特色,以形成较完整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构建“杠铃片”状的课程结构三个平台,素质教育课程贯穿其中


(二)专业课程结构及学时、学分分布(参考值)

|←—公共基础课—→|←学科专业基础课→|←—— 专业课——→|←— 综合素质课—→|
| 1、(约35%) (约35%) (约10%)|(约10%) (约10% ) |
| 2、(约40%) (约35%) (约8 %)|(约7%) (约10% ) |
| | |
|←———————必 修 课——————————→|←———— 选修课—————→|
(约80%) (约20%)

1.人文社科类(含经管)
2.理工类
由于医学学科的特殊性,各专业课程结构及学时、学分分布可参照以下比例安排:

|←公共基础课→|←学科专业基础课→|← 专业课→|← 综合素质课→|
必修课(84%) | (29%) | (29%) | (26%) | |
| | | | |
选修课(16%) | | (3%) | (3%) | (10%) |
| | | | |
合 计(100%) | (29%) | (32%) | (29%) | (10%) |

要充分利用合校以后学科专业综合优势,主动适应21世纪社会对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并为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留有空间。各专业教学计划修订要加大选修课比例,使之真正成为学生自主选修课。同时,学校将加大开设跨学科、跨专业选修课的力度,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除个别专业,选修课学分应占总学分的20%左右。
(三)课程考核
必修课程一般应为考试课(采用百分记分制),选修课可以考试也可考查,考查课程要在附表一中加“*”注明。
四、教学计划的课程安排
(一)公共基础课
1.两课”教学
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品德课程即“两课”,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思想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国家规定的必修课程。本着重在“进头脑”、“要管用”的原则,“两课”要精讲课内、加强课外、形式多样、重在效果。一部分内容由老师课堂讲授,另一部分通过学生社会实践、课外阅读、撰写读书报告或小论文等形式完成相应学时,形成我校的特色。“两课”教学由马列教学部负责,其中“形势与政策”课利用学生政治学习时间按专题进行。思想道德修养课的教学内容,对医学、法学、新闻学等专业要增加具有针对性的职业道德类课程内容。“两课”教学文科共16学分,335学时;理、工、医科共13学分,285学时。对于政治理论、财经政法等专业,可在覆盖“两课”教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确定本专业的课程设置。

“两课”教学安排表:

课程名称

文科(含经管)类

理工医科类

开 课 学 期


学时

课内

课外学分总
学时课内课外学分东校区西校区南校区

毛泽东思想概论

54

36

183362792理科1
文科21计算机和材料学院3;其他学院4

思想道德修养

51

27

2425127242理科2
文科11计算机和材料学院1;其他学院2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54

45

935442123理科4
文科33计算机和材料学院1;其他学院2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36

27

924030102理科3
文科43计算机和材料学院3;其他学院4

邓小平理论概论

70

54

1637054163理科6
文科55计算机和材料学院5;其他学院6

法律基础

34

27

71342771理科5
文科65计算机和材料学院5;其他学院6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36

27

92文科6

形势与政策

16

16

上一条:山东大学关于进行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意见(试行)(山大教字[2004]48号)
下一条:山东大学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行动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