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自信自强,担当作为!山东大学召开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发布人:bkjxsdu     发布时间:2023-03-13 08:41:46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310日,山东大学召开一校三地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会议邀请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峻峰莅临指导,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校长吴臻主持会议。

115DAE

会上,李术才全面总结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经验成效,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在本科教育教学战线上的优异表现,同时指出了目前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和下一步努力方向。他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赋予高等教育的重大战略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传承山大基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积极借鉴世界高等教育先进经验,大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要锚定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定位,强化一流本科教育的使命担当,坚持守正创新、自信自强,坚定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进一步丰富“最优秀本科生”的时代内涵,凝聚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思想共识,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山大版”;要抓好审核评估这件大事,深刻认识审核评估对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协同有力,保障上不断夯实,以新一轮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提高本科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E3C8F

在大会报告环节,李智作了题为“全面准确理解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改革重点”的专题报告,报告立足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从评估导向、评估目标、评估分类、评估视角、评估方式、结果应用等六个方面,系统、全面、深入地解读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内涵和重点,为我校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具体遵循。张峻峰作了题为“构建本科人才培养新体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专题报告,报告立足新时代新要求,从历史沿革、体系构建、落地落实三个方面全面深入介绍了南京大学“三元四维”人才培养新体系的实施开展情况,对提升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极具借鉴意义。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作了题为“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本科教育教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一体、两翼、三引擎”工作新谋划,详细部署了全年本科教育教学有关重点任务和工作安排。吴臻在会议总结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提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执行力;二是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不断激发敢于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三是扎根一线,调查研究,着力锻造从严从实从细的硬作风。在分组研讨环节,各教学单位分成六个组,重点围绕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一轮审核评估等方向展开研讨,分享各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下阶段工作的推进思路和行动举措。

CF2E4

本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学习了国家最新教育政策和兄弟院校成功经验,明确了一流本科教育的建设路径,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对于加快构建本科人才自主培养体系、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升我校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学校相关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和齐鲁医学院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本科工作副院长、副书记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2022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下一条:精耕细作促发展 提档升级赋新能--山东大学2022年本科教学“十件大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