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人:王琳     发布时间:2023-07-14 11:57:22      点击次数:

    79-10日,山东大学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青岛校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战略部署,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聚焦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打造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臻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主持会议。

    吴臻在讲话中指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事关教育强国建设,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强调,在学校整体迈入“全面图强”历史新阶段,在学校主题教育进入成果转化关键时期,要进一步汲取主题教育智慧力量,深入总结成绩找准不足, 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核心关键,不断推动一流本科教育的提档升级。他要求,本科教育教学队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理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业务本领,深入推动有组织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加快构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章俊良作了题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大会报告,系统总结了国内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理念,着重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最新成果和成效评价。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江全元作了题为“浙江大学数字化赋能本科教育教学的实践与探索”的大会报告,介绍了浙江大学本科教育使命愿景,分享了学校数字化改革框架设计和实践探索,以及未来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理念构想。

    曹现强作了题为“真抓实干 自信自强 全面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的大会报告,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实际对全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在总结经验成绩的同时查找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重点就加强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和实施路径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工作部署。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作了推进质量文化建设的工作报告,介绍了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学院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和专业建设存在的不足,并就后续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作了推进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报告,梳理分析了修订背景、专业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新一轮培养方案的基本修订意见和整体安排。数学学院副院长王鹏辉、管理学院国家级实验中心主任盖建华、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芬、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文兴、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邹永新、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彭朝晖等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任务,分别就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践育人、科教融汇育人、学科交叉和产教融合育人、数字化赋能、创新创业教育、“101”计划实施等作了专题报告,分享建设经验与成效。

    在分组讨论环节,一校三地本科教育教学队伍分别围绕如何加强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探索科教融汇和产教融合路径、深化实践育人和双创教育改革、加强核心课程和教材建设、推进本科教育质量文化建设等改革任务展开热烈研讨,进一步增进交流、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育人优势和育人行动。

    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培良、齐鲁医学院副院长赵小刚,各教学单位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务干事,党委宣传部、团委、国际事务部、财务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本科生院、威海校区教务处、青岛校区本科教育办公室、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创新创业学院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近200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齐鲁医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暑期临床思维教学能力专项培训班
下一条: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受邀参加“典耀中华”主题读书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