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快讯 -> 正文
齐鲁医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暑期临床思维教学能力专项培训班
发布人: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3-08-07 17:06:47      点击次数:

齐鲁医学院“2023年暑期临床思维教学能力专项培训班”于7月29-30日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北京大学航天临床医学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教育处处长、内科教研室主任兰学立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学工部部长向阳两位专家作主讲嘉宾,齐鲁医学院本科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兼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成超主持培训会并致欢迎辞。

临床思维是临床工作的核心能力,培养临床思维能力一直是临床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兰学立、向阳两位主讲专家通过专题讲座、教学视频、分组讨论、互动回馈等多种形式,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临床思维教学”的系统培训。兰主任和向主任分别从临床思维的概念、临床思维的基本步骤、临床思维的教学方法、临床思维的成长阶段以及临床思维评价与考核等方面进行了详尽阐述并分享了他们对临床思维培养的理解、思考和教学经验。在工作坊的环节中,组织参训老师分成4个讨论组,围绕典型案例—“教学查房中临床思维的培养”进行了现场研讨和分组汇报,引发老师们进行深度思考,并针对老师们存在的问题和疑问,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使参训老师们体验了临床思维教学的全过程。通过培训,参训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临床思维的基本规律,更好地理解并掌握了该如何帮助医学生构建临床思维,可以借助哪些教学方法来训练学生们的临床思维,如何评价学生的临床思维,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做反思和反馈以指导、帮助学生思维的成长等。兰主任和向主任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相得益彰互为补充的讲述,以及专业精准的评论及反馈,引发参训老师们阵阵掌声。整整一天半的培训活动,两位专家全程倾心指导,学员们积极投入参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后续,齐鲁医学院还将组织参训老师就本次培训的体会和对未来临床思维教学的培训思路,进行线上教学分享活动,真正推动培训由理论到实践的转化,以提升医学生临床思维教学效果。

此次培训活动是齐鲁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教师特别是临床教师在教书育人、提升医学生职业素养中的主导作用,打造新时代高质量临床教师队伍而着力实施的专项培训活动,活动也得到了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今后,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会继续依托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邀请更多医学教育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指导,为加快我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而不断奋进。

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一临床学院)、第二医院(第二临床学院)、口腔医院、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的近百名一线临床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文、图:贾曼



上一条:本科生院召开2023年领导班子暑期工作务虚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召开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