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本科教育
探索求新 创新教育铸就人才事业之基

创新教育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灵魂。高等教育的创新使命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国家战略紧密互系。1901年一纸《山东大学堂章程》开新式办学先河,树立了“崇实求新”的校风,奠定了我校在办学道路上的“日新”精神和创新传统。合校以来,对创新教育不懈探索实践,紧密结合时代主题,较好地实现了从创新实践教育到创新创业教育的提升,为一流人才培养奠定牢固的事业基础。

一、创新基因浓郁,创新教育基础扎实

合校以来,学校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将创新能力培养纳入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创新实践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新方式、新方法。2003年学校率先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和科技创新奖励学分,2006年成为“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试点高校,2007年成为首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正式实施高校,累计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立项860余项。根据“3+2”本科教学工程,学校重点加强创新实践教学,2009年出台《山东大学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教育的意见》,创新创业教育逐步系统化、常态化、制度化,建立10个校级创新教育平台,形成了以创新教育政策体系为保障,以创新教育课程为基础,以创新教育平台为依托,以各类竞赛为引导,以创新学分、创新奖学金为激励,以实验室开放为补充,以本科生导师制为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实现了以“一个目标、两个加强、三支队伍、四个平台、多个层次”为特征的全方位创新教育体系。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纳入本科人才培养体系,设计了“创新创业”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模块,全面加强创新教育。

二、率先探索实践,示范引领“双创”教育改革

新时期,学校打通就业、创业、创新全渠道,率先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形成了山大特色的“双创”教育新模式。2015年出台《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行动方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一街、一园、一平台”三大创新创业教育功能区,致力于造就更多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该方案突出育人主题,确立了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快发展一流本科教育的总体思路;着力跨部门协同创新,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彻底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的“全过程,广覆盖,普收益,可持续”。2015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6年被评为首批国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7年入选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这一体制机制和建设成果获得了国家高度认同,成为各高校推行创新创业教育的样板之一。李克强总理在山东大学视察就业、创业、创新成果展时,高度肯定学校在教学方面的理念创新,强调打通就业、创业、创新全渠道,就能实现人才价值最大化。

三、教育形式丰富,构建了“双创”开放育人生态

整合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线上线下的优质资源,创新学习模式,全方位构建了国际化、生态型、立体化、开放式的创新创业育人环境。一是以国家级工程训练中心为基础,以校、院两级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和教学、科研等各类实验室条件为支撑,以深圳、苏州、北京等地研究院和校外实习、实训、实践教育资源为依托,深化校企、校地、校际、国际合作,打造了“2025创新创业联盟”,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服务全体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二是打造山东大学“创客街”,搭建“众创”空间,营造“创客”氛围,激发创业激情,为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提供了交流与发展平台;三是以软件园校区为依托,充分利用该区域中小型科技企业密集、创新创业资源丰富的优势,搭建了山东大学“创业孵化服务园”,为有基础、有能力的学生提供创业服务;四是共建中英国际“创新转化学院”,携手世界名校共同打造世界级、最具权威性的创新转化研究机构、最具影响力的创新经纪人才培养基地、最具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新转化实践基地。

四、体系日臻完善,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

以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培养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积极探索协同育人模式,实现学生、教师和课程的全覆盖。

1.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主题

启动新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相关的基础课程、案例和实验课程以及能力课程建设,完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丰富专业课程内涵,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人格培育体系与知识培育体系的一体化。第一,加强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强化精品意识,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引入竞争机制,坚持自主建设与引进相结合,打造“导师+”团队,在各模块下打造由名师名家领衔、教授主讲的“稷下创新讲堂”“齐鲁创业讲堂”等特色创新创业课堂;设立创新创业荣誉学分,全日制本科学生必须于规定的修业年限内修读相应学分。第二,加强创新创业专业培养,在专业建设课程教学大纲中进一步突出创新创业教育主题和元素,着力推进实验和实践教学改革,实施创新方法课程、开放实验、创新训练项目,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建设的有机融合。

2.加强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项目建设

强化互联网环境下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不断丰富数字化资源,积极开展探究式、混合式、参与式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建设多学科交叉课程,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打造基于网络与信息技术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以“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基金+项目”模式,构建了五大创新创业教育支撑体系,即课程与项目开发体系、训练体系、创客与创业孵化体系、导师+体系、保障和支撑体系。

3.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推进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的系列化培训,建立健全相关专业教师、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制度,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及业界成功人士兼职授课,形成开放式、动态化的导师聘用机制,打造了一支“创新教育平台专职创新创业教育团队、国家级工程训练中心创客导师团队、国家级实验中心创新实验导师团队、校外实践导师团队、年轻业务骨干创业讲师团队”五层次齐全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本科生院   COPYRIGHT© 2018-202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