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本科教育
山东大学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的山东大学,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希望前所未有。

当前,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创新版图、经济结构、政治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清晰可见。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把“建设教育强国”明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技术的需要,对创新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大学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社会发展、推动民族复兴中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凸显。

今天的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环境正在从规模扩张向结构调整转变,发展定位正在从适应服务向支撑引领转变,发展方式正在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发展动力正在从要素驱动向改革驱动转变。党中央作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战略部署,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对我们来说,既是重大机遇,也是严峻挑战。

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山东大学建校117年来,始终坚守“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初心,踔厉奋发,薪火相传,积淀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正式步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行列,站在了以质图强、争创一流的历史新起点。但同时要看到,我们的整体实力离真正的世界一流还有很大差距,甚至与国内顶尖大学之间的距离也有逐步拉大的趋势。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必须直面问题,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勇担重任,争做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排头兵。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大学要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心同向,要始终以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为使命担当。这是大学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普遍规律,更是山东大学117年办学实践的深刻总结。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世界一流大学变迁的背后是世界强国的变迁。国家一流,大学才能一流,学术才能一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大楼、需要经费,但最根本的还是国强!中国高等教育之所以取得今天的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我们的国家日益强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没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办成功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党和国家赋予山东大学的时代使命,是百年山大办学初心的内在要求,是我们新时代再创辉煌的战略选择。我们要始终把学校的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自信。要坚信“一切皆有可能”,努力突破思维定式,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胆识,以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气魄,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建设一所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建设一所有担当、有底气、有温度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建设一所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的世界一流大学!

第一阶段:从现在到2021年,学校建校120周年前后,学科更新换代基本完成,若干学科基本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部分学科方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引进培养一大批战略领军人才、高端杰出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服务山东能力显著提升,国家级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产出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学校整体实力及主要办学指标大幅提升,进入国内高校第一方阵,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打下坚实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突出贡献。

第二阶段:从2021年到2035年,学校建校135周年前后,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部分方向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学校整体实力及主要办学指标在国内名列前茅,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

第三阶段:从2035年到2050年,学校建校150周年前后,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若干学科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学校整体实力及主要办学指标跻身世界一流前列,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形成彰显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先进理念和办学模式,在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基本思路是:始终坚守“四个服务”基本遵循,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以人才为强校之本、学术为兴校之要、文化为立校之魂,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厚植齐鲁、一体发展,聚焦主要矛盾,聚力重点领域,大力实施“六大战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夯实条件保障,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扎实推动内涵式发展,切实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一是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党管人才,建立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体系,将思想引领融入服务引导之中,大力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生态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改革红利释放人才红利,以人才质量带动发展质量。

二是要实施学术兴校战略。始终把学术卓越作为核心价值追求,积极营造崇尚学术、尊重学者、关爱学生、淳化学风、光大学统的良好学术生态。坚持“顶天立地”,以创新引领学术,着力完善学术评价体系,深度激发创新活力,大力推动交叉融合,显著提升创新能力,持续产出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学术成果,抢占学科制高点,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高峰,打造引领学术前沿的创新高地。

三是要实施服务山东战略。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整体高度上去认识服务山东发展的重大意义,贯彻落实“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扎根齐鲁大地就是扎根中国大地”的发展理念,把服务山东发展作为长期坚持的目标要求、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服务“六个山东”,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力求在服务山东中赢得资源、加快发展、增强实力、提高水平。

四是要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坚守百年山大文化传统和红色基因,熔铸新时代价值追求,打造山大人的共同精神家园,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构建有中国底蕴、中国特色的思想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山大贡献。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山大力量。

五是要实施国际化战略。坚持对外开放办学道路,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积极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及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构建覆盖办学活动全维度的国际化新格局,汇聚全球一流学者,引入优质办学资源,借鉴先进办学经验,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培育世界一流成果,加快提升学校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在国家开放大局中展现山大新作为。

六是要实施一体发展战略。立足一校三地办学新格局,坚持“统筹布局,一体发展”,在落实“六个统一”基础上,创新异地多校区管理体制机制,激发各校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充分发挥济南校本部在创建一流大学中的核心作用,把威海校区建设成为创建一流大学的新亮点,把青岛校区建设成为创建一流大学的新引擎。融汇一体发展合力,推动“同一个山大”建设,打造命运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学术共同体、文化共同体、责任共同体。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本科生院   COPYRIGHT© 2018-202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4771